加納的豪薩人 Hausa People in Ghana

       阿希碧(Assibi)忙碌了一 整天,當她抬起頭來時, 才注意到一天工作下來,她的手早 已沾滿了灰塵。她拍了拍手上的灰 塵,想弄乾淨一點才去抱自己的孩 子。她望著躺在一旁的孩子,其實 自己不比孩子大多少,嚴格來說, 她自己也還是個孩子。

      環境逼人,小小年紀的阿希 碧每天都需要帶著孩子到市場,一 邊照顧他,一邊賣紡織品來幫補家 用。一整天工作下來,她的背痠痛 不已,卻還得趕回家把房子收拾乾 淨,當丈夫回到家時,她必須把晚 餐準備好。

      每天如此辛勞,有時阿希碧忍 不住心想,她的孩子會不會步上和 她相同的艱苦命運?她的兒子會否 以身為豪薩人為恥?她的女兒會不 會像她一樣年輕就被逼結婚了?

      15世紀期間,豪薩的商人便從 「豪薩邦」(與尼日利亞和尼日爾 重疊的一塊地)遷移至加納,逐漸 在加納落地生根,娶了當地女人, 但他們仍堅守自己的文化與信仰。 過了500多年,今天仍有許多人不 把豪薩人看為是加納人。根據「約 書亞計畫」,豪薩人百分之百是穆 斯林,但有不少人跟隨傳統信仰。



天父,祈求豪薩人能夠早日找到他們在基督裡尊貴的身分,知道神何等愛 他們,甚至為他們釘在十字架上拯救他們。願加納的豪薩女人和女孩能受 到平等待遇,有機會接受教育,過有尊嚴的生活。求聖靈在豪薩族群中開啟植堂運 動,許多人透過教會能認識並順服救主耶穌基督。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我這樣命令你們,是要你們彼此相 愛。約15:17 彼此——

      從語法來看,這字含有一 個奇妙的祕密:它從來不用作主語,而 且從來不用單數詞格。希臘字「彼此」 allelon永遠是接受行動的對象(用作賓 語/受詞),而且永遠是眾數。本句話的 字面是「愛彼此」,即「彼此」都從他 人接受愛。

      

      耶穌帶領門徒的方式,讓我們看到愛 永遠是給別人的,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自 己身上。並且,神的愛絕不排除他人,所 有跟隨耶穌的人,都是我們愛的對象。

      我們會有自己的偏好,小時有特別 要好的朋友圈子,排擠不在這圈子裡的 人;長大後進入職場,會挑選對自己有益 處的人作朋友。但耶穌召我們放下一切分 歧、成見、個人好處,努力服事所有跟隨 祂的人。無論他們是什麼角色、職位、種 族,allelon包括了所有人。

      無論別人如何對待我們的服務,被擁 抱還是遭排斥,主都呼召我們讓愛別人成 為你生活的目標。

      我們是否外表為別人,內心為自己? 改變動機和意圖是很不容易的,因為這表 示我們須重新評估自己想法和做法,但這 是必要的。耶穌不是建議,或提供一個自 我改進的竅門,祂是命令我們要「彼此相 愛」。你若是要跟從耶穌,就必須成為一 個愛別人的人。為了能夠愛他人,我們必 須先從愛耶穌開始,讓祂成為我們愛的源 泉和力量。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宣教日引Google play/ iOS APP Store 下載 APP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