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高族 Digao People

       男孩與父親穿過一片樹林,最後扺達一個村落,房子都是用竹子建造而成。男孩望著空盪盪的村落,好奇地問:「大家都去哪兒了?」

「都搬走了。」父親邊答邊走進一間破舊房子說:「我們曾經住在這裡。」房子已破壞不堪,只剩下一個用3塊石頭製成的壁爐還完好。

男孩伸手想摸那石頭。「不行!」父親大聲地阻止:「那些石頭是神聖的,不能碰!」

男孩好奇地問:「為什麼大家要搬走呢?」

「人事已非,一切都改變了,每件事情都會改變。」父親平靜地回答。

隨著歲月流逝,雲南省的2萬多名低高族漸漸被漢人同化,他們與漢人或其他少數民族同住一個村落。過去低高族的村落入口處會刻飛鳥或日月形象,以及一隻守護之鷹的圖騰,他們相信這些東西能帶來好運。

今天低高族仍然活在邪靈的恐嚇中,只要是涉及靈界的事務都會請教薩滿巫師。他們經常以雞血、水果或其他食品為祭物獻給鬼神;不論老少都要遵守各種祭祖的儀式。低高族當中沒有已知的基督徒,也沒有母語聖經。



天父,祈求差派福音使者以低高族可以明白的方式向他們傳福音,也為低高族母語聖經翻譯事工禱告,求神讓低高族能夠早日透過母語聖經來認識主,也讓福音相關的影音資源可以進到他們的社群中,求聖靈預備他們的心來接受。「大能者神-耶和華已經發言呼召天下,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在低高族面臨轉變的時期,求神讓低高族能夠尋求大能和永不改變的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拿娥米有一個親戚,是她丈夫以利米勒本族的人,名叫波阿斯,是個大財主。得2:1

以利米勒……波阿斯---拿娥米的丈夫「以利米勒」的名字是由兩個字組合而成,意思是「神是王」。這個名字宣告了神的至高權柄。

在這位掌管一切的神帶領下,拿娥米遇到親屬波阿斯,他的名字也是兩個希伯來字的組合:bo和az,字面意思是「在他裡面的力量」。

在波阿斯的名字後面描述他「是個大財主」並不正確。波阿斯確實富有,但這裡用的他gibbor是「強大、堅強、勇敢」的意思,是描述神能力的一個頭銜。

這裡面藏著一個文字遊戲:名字是「神是王」的人,娶了一個名字是「甜美」的女人。可是這女人看不見神的至高權柄,給自己換了「受苦」的名字。但神帶領她遇見「神是王」的親屬,他名字的意思是「在他裡面力量」。這強大有力的人贖回拿娥米和路得,給予她們一切所需要的幫助。

現在你清楚看到歷史舞臺上這些人物的名字,也知道幾個世紀後主耶穌是大衛的後裔,就明白「神是王」這個名字乃是指向一個更深的故事。衪的名字在書中多次出現,提醒我們一件事:神是王。神在搖動人心成就祂的目標,是祂引導人的歷史轉向。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