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 馬萊瑙人Maranao

       菲律賓南部的棉蘭老島是穆斯林的主要聚居地。島上那些沿著馬萊瑙湖的居民,就稱為馬萊瑙,意思是湖人。馬萊瑙人是菲律賓第十大族群,也是菲律賓穆斯林中最大一個族群,人口約一百萬。他們是馬來穆斯林的後裔,但卻滲了阿拉伯、印尼、馬來亞,甚至華人的血統。故此和菲律賓人比較,馬萊瑙人的膚色較淡。馬萊瑙人以音樂出名,其中以各類鑼的樂器最受人注意。生活上,他們愛吃辣,大多數仍以手抓食。馬萊瑙人曾受過西班牙的統治,其後還有美國和日本的影響。馬萊瑙人在文化上與菲律賓基督徒隔絕,並且對後者充滿不信任與敵意。人們需要更多的愛與祈禱,來消除馬萊瑙人與基督徒之間長達許多年的血腥戰爭與仇恨。馬萊瑙人認為自己首先是穆斯林,其次才是菲律賓人。他們對禱告認真,每天下午三時,人人都停下手邊的工作,打開隨身帶著的禱告毯禱告。 馬萊瑙的文化基本上是封閉的社會,很少和湖區以外的人來往,是菲律賓群島上唯一不受西方文化影響的族群。馬萊瑙人可以接觸到許多福音資源,包括電影《耶穌傳》、新約、舊約的部分章節、福音錄音帶、福音廣播等,但遺憾的是,只有三十到五十名馬萊瑙人成為基督徒。這些基督徒正在面臨著馬萊瑙人的迫害。



求主保守這些為數很少的馬萊瑙基督徒。求主打破束縛馬萊瑙人心靈的枷鎖,讓他們獲得自由,接受上帝的福音。求主讓海外的馬萊瑙人通過當地基督徒的見證,找到耶穌基督。也讓在馬萊瑙人中間工作的少數福音事工受到保護,免於暴力的威脅,並獲得豐碩的果實。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 ─ 我們神的名。他們都屈身仆倒,我們卻起來,立得正直。(詩20:7-8) 這裏提到世上的人要靠車,又要靠馬,才能取勝,即是說人要靠自己的能力,或人本身具有的條件或實力,才能得勝。但是在神的國度裏,得勝之道完全在乎人是否倚靠耶和華神的名,因為神的名字代表祂的能力,例如:智慧、聰明、知識、平安、謙卑......等等都是神的名字,也是祂的能力,正如經上記著說:「耶和華啊,沒有能比你的!你本為大,有大能大力的名。」(耶10:6)所以,凡倚靠耶和華的名,必然得勝,並要得勝有餘。



我若懂得倚靠神,「困難」就不敢欺負我了! 我若懂得靠主喜樂,「沮喪」定必離我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