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爾 沃達貝人Wodaabe

       「去年,這裡一直沒有下雨,又刮來了可怕的冷風,大家飼養的牲畜沒有避風的茅舍,再加上我們又沒有飼料餵它們,許多牲畜都凍死、餓死啦!對我們沃達貝人來說,失去牲畜,是非常糟糕的!牲畜給了我們一切,沒有牲畜,我們就沒法活下去。」 年輕的沃達貝人正在向一個外國人介紹當地所發生的一切。他繼續說:「我家總共失去了五十九頭牛!目前只剩下十四只牛。終於下雨啦!感謝真主!由於有了雨水,我們全家決定在這裡定居下來,不再四處遷移。我姐姐去了城市,從事清潔工作。我們沃達貝人是很努力的族群,我們永不放棄!」 在尼日爾,有十五至二十萬沃達貝人,最近幾年他們遭遇了持續的乾旱。沃達貝人信奉伊斯蘭教,不過他們的宗教中混合了許多當地傳統與習俗。聖經已經翻譯成沃達貝人的富富伊德方言(Fufuide),沃達貝人與幾個基督教宣教士關係密切,後者願意向這個族群傳福音。持續的乾旱使許多沃達貝人放棄遊牧生活方式,前往城市謀生。沃達貝人的孩子們正在接受教育,學習閱讀與書寫。



祈禱神派遣願意與沃達貝人長期生活的基督徒,帶領這個族群相信耶穌基督。讚美主,一些尼日爾的沃達貝人已經歸主。

       祂對我說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 經上記著說 ﹕「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詩16:2下) 因此,每次當我們能力軟弱的時候,我們便要反覆思想神信實的話語。既然神說世人是靠恩典去到祂的面前,得救是單憑恩典;因此,在不足的時候,不要單單喊悽涼,應當呼求神幫助並覆庇我們。雖然有些人會覺得自己像是一堆泥土,很不像話;不過我們的天父是一位陶匠,可以把 「泥土」 陶造成漂亮的器皿。我們或許要面對不同的考驗,但神的能力卻充滿我們,叫我們能安然度過。



能夠勝過困難,由思想神的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