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古拉爾人 Bagulal

       在達吉斯坦的崇山峻嶺中,住著一小群,與世隔絕,瀕臨滅絕的巴古拉爾人;1926年,這個族群只有大約三千人。巴古拉爾人極其封閉,每個村莊都有自己的方言,這些方言相互之間有細小的差異,沒有書面語言。崇山峻嶺切斷了巴古拉爾人與外部世界的聯繫。巴古拉人的居住地地形險峻,氣候也十分寒冷,無法從事農業;古此,牧業和小規模貿易是當地人獲得收入的兩種主要方式。 在前蘇聯時代,俄國人認為巴古拉爾人實在太少,無法成為一個民族,沒有必要使用自己的語言來教育孩子,於是決定讓巴古拉爾人使用人口較多的阿瓦爾人(Avar)的語言。於是,阿瓦爾語成為巴古拉爾學校中的語言,而巴古拉爾人的語言與文化幾乎滅絕。 巴古拉爾人是一個粗曠的高加索族群,皮膚較黑,臉又寬又大。他們自稱是「博加提裡」(Bogatyri),意思是「英雄」。 巴古拉爾人正好位於兩大充滿張力的宗教的交彙處:一個是向北傳播的伊斯蘭教,一個是來自格魯吉亞、向東傳播的東正教。受到兩大宗教衝突歷史的影響,這個地區十八至四十歲的未婚男子每年春季都會舉行比武競賽。



●求神差派願意學習巴古拉爾人的複雜語言、願意居住在險峻封閉山村中的事工,向這個族群介紹真正的英雄和救主--耶穌基督。

       僕人的回答:第六天─我在這裏(二) 「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裏。」〈賽58:9〉 世上沒有一個宗教能想像情勢會如此逆轉,他們的神明不會彎下腰來服事人,它們不會謙卑下來,只會規定人要尊敬順從它們,它們期待得到榮耀。我們若是神明的話,也會同樣如此做。可是我們遇到雅蘶〈耶和華〉神,是無可比擬的真神。祂卻彎下腰來服事人,取了奴僕的身份,甚至替我們受死。這位神說:「當你呼叫我,呼求我時,我會用僕人的回應話,hinneh,來回答你。」 至高無上的神,配得所有的榮耀、尊貴和尊敬;可是這同一位神也顯示一顆最憐憫人的心。耶和華神不是言出如令、有顆鐵石心腸的全能統治者。祂聽到我們的呼救聲,被我們的呼喊感動。愛是神對我們採取的行動。 在這世界很容易相信,當我心碎時,沒人會聽到我的哭泣聲,很容易認為,我在黑暗中的哭聲被天花板擋了下來,我向堅如銅鐵之天空和金口不開的神祈禱。我看到自己的罪,自己的失敗,能下結論說神絕不會垂聽我的禱告,我不配。然後,我突然聽到天上來的聲音,說出我從未想像過的一個字,hinneh。神與我親近,祂正來救我。我怎能不愛這位安慰我靈魂的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