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羅富爾貝人 Toro Fulbe

       如果一個族群從不會在一個地方長期居住,我們應當如何與他們建立關係呢?誰能夠帶著福音去接近這個族群,卻不用與他們長期在一起,而讓他們放心接受呢?如果你想帶著福音去接近塞內加爾的托羅富爾貝人,你就會遇到這兩個問題。從生活方式的角度看,托羅富爾貝人是半遊牧民或遊牧民。如果我們想接近這個穆斯林族群,我們必須成為遊牧民,與他們生活在一起,才能與他們建立人際關係。 在考慮遊牧生活方式時,我們必須意識到,托羅富爾貝家庭定期離開暫住地,前往新的地點。對托羅富爾貝人來說,這是他們唯一熟悉的生活方式。遊牧生活方式之所以存在,原因是這個族群需要找到新鮮的草場,以便放養牲畜;需要找到肥沃的土地,以便種植農作物。 與遊牧民形成對比的是,有一部分托羅富爾貝人選擇在一些地區定居下來。定居的托羅富爾貝人成為皮革工人、編織工人和陶器工人,他們必須調整自己,適應新的生活方式。定居的托羅富爾貝人較容易找到耶穌基督。是否有人願意作為遊牧民,去接近到處遷移的托羅富爾貝人?伊斯蘭宣教士曾經接近過托羅富爾貝人,基督教宣教士是否也應當做同樣的事情?



賜人智慧和謀略的眾光之父,智慧的源頭,我們為福音能傳給塞內加爾的托羅富爾貝牧民,向你舉手禱告,原來向他們宣教是這麼大的挑戰,原來仍未有人願意成為遊牧式的宣教士去接近他們。父啊,你的獨生子道成肉身的生活,豈不是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嗎﹖願主的靈激動每一個讀到托羅富爾貝人需要的信徒,用托羅富爾貝人的呼聲,「我們要見耶穌」來呼召我們,包括我,向遊牧的托羅富爾貝人分享神的福音,讓他們領受永生之福。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跌倒之前--存謙卑的心 tsana yalak (二)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彌6:8〉 那麼存謙卑的心行是什麼意思?答案已清晰無比地顯示出來,「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 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10:27,引自申6:5與利19:18〉。存謙卑的心行,是刻意把你自己放在神完全的掌管與統治之下,然後在生活的每一層面都按照祂的命令行。謙卑涵蓋心、靈魂、思想、力量、與人際關係,少於這些就是zadon驕傲。 彌迦責備以色列人那自命不凡的宗教習俗,與流於形式,但完全沒有順服的崇拜,我們與他們有什麼不同嗎?我們難道不是一面贊同謙卑,一面又不肯完全地順從與臣服嗎?難道不是宣稱謙卑,卻繼續表現出好像自己真在掌管我們,以及我們能支配的人的命運嗎?我們難道不是一邊讚揚謙卑,一邊卻認為該照我們所要的方式來過活嗎? 彌迦用對了字,箤取了它的精髓。如果我們生活的任何角落仍存有一點驕傲,就不是存謙卑的心行。我們也發現驕傲比炫耀自己詭譎得多,驕傲是要求神從寶座上下來,只此一次,只此一刻。除非我們完全順服,否則就沒有存謙卑的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