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加拉人 Sargara People

       維傑(Vijay)擦去額頭上的汗珠,然後高高舉起斧頭用盡全身力氣,劈砍 地上的木頭,將木頭砍成一小塊一小塊。強烈的陽光照射在維傑赤裸的後 背,沙漠的酷熱讓他不由得張開口,很想喝一點水。 維傑知道附近一個瓦盆(earthen pot)有水,但他努力克制自己不去喝,因 為那個瓦盆屬於「不可接觸的賤民」。維傑是一個薩迦爾人,從來不會接受來自 賤民的任何東西。他忍著口喝的不舒服感覺,咽下一點點口水,讓口腔略微潤濕 一些,便繼續劈砍木頭。 一直到傍晚工作完畢,維傑拖著又累又渴的身體走回家,半途中他看到一幢 房子旁邊有一口水井!他再也忍不住了,想也不想便馬上將斧頭扔在地上,用衣 服擦了擦滿是汗水的雙手,想辦法從水井中取一些水喝。他有點擔心:「是否會 讓人看到我偷喝這裡的水呢?」 這幢房子屬於一個高種姓家庭,如果被人看見他偷喝這家的水,將會遇到很 大的麻煩。維傑匆匆地喝了幾口水,便迅速地離開。 維傑的心情很沉重,因為他意識到一件很荒謬的事實:「我把別人看為是賤 民,別人也把我看為是賤民。為什麼我們要以這種方式生活呢?」



天父,祈禱拉賈斯坦邦的薩加拉人認清種姓制度的荒謬,從而深思每個 人都是按神形像所造的,在神眼中看為十分珍貴。求父使他們早日能夠認 識聖經完全不一樣的價值觀,並且渴慕過一個順服全能、慈愛的真神的生 命。我們也懇求已經傷害許多人的種姓制度,能在印度社會被杜絕。特別 為低種姓的人遭受極不公平的對待,甚至有婦女被強暴,懇求公義的主為 他們伸冤,讓他們早日脫離這種困境。奉主的名求,阿們。

       藏不住的驕傲(三) 於是把無花果樹的葉子編縫起來,為自己做裙子。創世記3:7 裙子——亞當嘗試找到一個能夠約束這股力量的有力契約。然而他使用的東 西卻帶有同樣放肆的邪惡意願形象。 ‘alah(ale的根)意味著「上去、上升、萌芽、顯得出色、優越於」。亞當嘗 試用「萌生出來的」意願來掩蓋「冒上來的」私慾;他嘗試控制自己的罪,但他 失敗了。當我們以火攻火也是這樣。這不是神的方式。 你那邪惡的意願是加上了彈簧的圈套,一旦放開,就會不受控制地試著彈到 高處。因此神說:「你要制伏它。」 但卻不是用葡萄樹的葉子!為要制伏yetzer ha’ra(私慾),我們需要的是順 服,走一個完全相反的方向,就是降卑,而那有力遮蓋我們的約是血的約、是 向自己死的約。若你還沒有向自己死,你就還沒有活。因此神說:「你要制伏 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