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納的查卡利人 Chakali People of Ghana

       「為什麼到現在還有人使用查 卡利語?」一位語言學家問 道。

      據研究,目前只有8,400人會說這 種瀕危的語言,專家相信這語言不會 存活超過21世紀。

      查卡利人集中住在加納西北部的 7個村落。他們與這地區其他族群大同 小異,都是以務農和牧牛為生。他們 的主要農作物是山藥,常以此作為贈 送外來客的禮物。

      雖然查卡利人向來是無神信仰, 但他們與鄰近的穆斯林瓦里人頻繁接 觸,過去20年,已有許多查卡利人受 瓦里人影響相信了伊斯蘭教,甚至在 他們當中有一名來自瓦里族群的人成 為他們的領袖。相信下一個世紀,他 們很有可能說的是瓦里語,而不是查 卡利語了。

      除了「全球福音錄音網」的材料 外,查卡利語的基督教資源寥寥可數。 目前大約有3%的查卡利人是基督徒。



「你們要向天舉目,觀看下地;因為天必像煙雲消散,地必如衣服漸漸舊 了;其上的居民也要如此死亡。惟有我的救恩永遠長存;我的公義也不廢 掉。」天父,祈求西非的查卡利人能明白,真正要緊的是神永恆的救恩,願他們能 在基督裡尋找並尋見神的公義。為查卡利基督徒禱告,求父神復興他們,願意全心 跟隨基督,並吸引人來到神面前。祈求在加納西北部有植堂運動,能影響查卡利語 和瓦里語兩個族群歸向你。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 絕的泉源。賽58:11

      澆灌的——raweh這字的字根是 rawa,意思是「滿了、飽了」。神的 供應是讓我們完全滿足,而不只是灑 下一些而已。

      今天的基督徒很少人真正相信神 的應許。我們口說希望神滿足我們, 但打從心底我們並不真的認為神會如 此行,也不會期望這事發生。因此, 我們很容易拿起鋤頭,自己去幹活。

      我們像撒拉,當神說:「我會供 應你全部的需要」,我們心中暗笑: 「神會這麼做,但會是在我去天堂以 後。現在我必須自尋出路,畢竟還有 賬單要付啊!」我們正如撒拉,無法 看到在人所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神說會滿足我們,為什麼我們還 急著去照顧自己呢?那是因為我們不 相信神真的會如此行,也是因為我們 自大,覺得用自己的方法,得到自己 想要的,是最好的。

      邁向rawa的第一步,就是放棄所 有個人的掌控,信任天上的園丁。我 們必須滿足成為被栽種的花,等候園 丁來澆灌。

      我若想要嘗到滿足的恩典,不 能用自己的方式,而是用神的方式, 神會滿足我們靈魂真正的需要,關鍵 是,這是你要的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宣教日引Google play/ iOS APP Store 下載 APP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