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沙尼亞東部的猶太人 Eastern Yiddish Speakers in Estonia

       一個擁有宗教自由的國家,不 代表人民就會接受神的話,因 為人們可以接受神的話,同時也可能 向錯誤的話敞開大門,在愛沙尼亞就 是如此。約1,800個猶太人住在愛沙尼 亞,人數看起來不多,卻已是東歐最 多猶太人口的地區之一了。 愛沙尼亞猶太人普遍使用意第 緒語(Yiddish),就是一種介於德語 與希伯來語的方言。儘管目前已有完 整的意第緒語聖經、電影《耶穌傳》 和環球錄音網(Global Recordings Network,GRN)的語音材料,但當地 尚沒有猶太人成為彌賽亞的信徒。 愛沙尼亞猶太人相信上帝是宇宙的 創造者、至高的審判官,他們也明白自 己與亞伯拉罕盟約的關係。然而,他們 卻拒絕相信耶穌基督是彌賽亞。



天父,禱告福音不會在猶太人社群中被誤以為是「反猶主義」,求主除去 一切攔阻猶太人接觸福音的障礙,使他們在基督裡找到自己的身分,就是 永生神的兒女。「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 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誰不聽他奉我名所說的話,我必討誰 的罪。」求神幫助說意第緒語的猶太人看見,沒有聽從彌賽亞親自說的話,需要付 上的代價,他們就趕快回轉歸向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弟兄們,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 督,又藉著聖靈的愛,勸你們與 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神。羅15:30 為我--有時我們會覺得請別人代 禱是件自私的事,我可以為自己禱告, 也可以為別人禱告,但不需要麻煩別人 為我禱告。 這想法是惡者巧妙的欺騙。當你邀 請別人和你一同sunagonizomai時,惡 者會試圖讓你覺得有罪咎感,怎可以麻 煩別人呢?但保羅說跟隨耶穌的人是彼 此代禱的群體,他甚至請弟兄姊妹感受 他內心的重擔。 今天,「不麻煩別人」的想法已深 入我們的文化,包括代禱,其實這恰恰 是神不喜悅的「個人至上」的信念,和 「我的命運決定在自己手中」的自我觀 念一樣,不相信造物主對全人類的至高 主權。 希臘觀點看人在宇宙中是孤立的, 希伯來觀點則注重關係,包括與神與人 的關係。神是三位一體的關係,衪也要 人合一。當我們彼此代禱時,就建立一 種奇妙、敞開的關係,不再互相防衛, 而是把自己的軟弱和需要顯露出來,迫 切等候弟兄姐妹的扶持。 彼此需要的關係才能打破我們之 間的隔閡,這就是請別人代禱的意義。 敞開心懷、分享需要、讓你進入我的生 命,這就是滿足神心意的群體生活。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