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烏族 Lawu People

       住在雲南省哀牢山上的拉烏族,每隔5天就會下山,往嘎灑河谷(Gasa River)的方向走,為了要和當地的傣族和漢族進行集市貿易。但這一次他們沒有帶上任何貨物,因為他們的目的地是一棵大樹。

抵達目的地,只見男女老幼都安靜又虔誠地環繞著一棵樹。這是農曆第二個月,根據老一輩人規定,這是祭拜「龍神」的時候,村裡每一個成員都會出席這個重要儀式。拉烏族相信龍神掌管降雨、日照與風向,甚至會從天上降下火來。因此為了避免被龍神詛咒,他們需要竭盡所能取悅牠,指望虔誠的敬奉能使他們免於水患和旱災之苦。

數百年來,人數約2.7萬的拉烏族信奉萬物皆有靈教、多神論和祭祖,但也有一小部分人成為基督徒。拉烏族不像其他未得之民群體,他們並不抵擋福音,只是還沒有機會接觸關於基督的好消息。目前他們尚沒有母語聖經,連部分經文都沒有。盡管他們被政府歸為彝族的分支,實際上拉烏族是一個擁有自己獨特語言和文化習俗的群體。



天父,祈求全部拉烏族可以向全能的真神敞開,發現他們所敬拜的龍並不是真神。求神早日他們預備母語聖經,為少數的信徒能夠在真理上成長。「求你指教我,引導我進入你的真理,因為你是救我的神。我整日等候你。」求聖靈感動拉烏族聽見關於救主的福音時,他們心中能夠如這段經文的呼求,憑信心來向全能真神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她恰巧來到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得2:3

恰巧--這個世界相信運氣,我們忽略了猶太人看為根本的核心事實,就是神掌管一切,人生沒有所謂的「意外」。路得記讓我們清楚看到神在每個人的生活中運行、協調人的互動,以實現遠遠超越他們人生的計畫。

故事人物不都知道神的設計,miqreh的意思是「計畫之外意外發生的事」,在撒上6:9這字用來描述「偶然遇見」。從人的視角來看生活,肯定是短淺、侷限,看不到事件更深的目的。路得以為自己是恰巧來到波阿斯的田裡,很多時候我們也一樣,以為自己是在一個「巧合的國度」中遊蕩。

想一想,你是感到自己運氣不好的拿娥米嗎?或是以為人生只是一場恰巧的路得?你是住在「神是王」的旗號下的以利米勒嗎?或是以行動反映出「在神那裡可以得到力量」的波阿斯?

路得記裡的每一個普通人物,都是神計畫的一部分。我們的生命也一樣可以成為神工作的一部分。路得以為發生在她身上的事只是恰巧,神卻知道自己的計畫,這帶給你的生活什麼亮光?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