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 馬金達瑙人Magindanao

       媽媽讓卡麗婭(Kahlia)轉過頭,去看馬尼拉高大尖塔上的十字架。九歲的卡麗婭在自己的馬金達瑙村莊裡,從未見過這麼大的十字架。卡麗婭的父親像許多馬金達瑙人一樣,為了逃避暴力和恐懼,帶領全家遷移到馬尼拉。卡麗婭以前只聽說過伊斯蘭教,一種混雜了萬物有靈論、巫術以及神靈崇拜的伊斯蘭教。在馬尼拉,卡麗婭的哥哥們參加伊斯蘭教聚會,他們的伊斯蘭教信仰更加堅定。卡麗婭還記得在她的村莊裡,有兩個人不信奉伊斯蘭教,而信奉十字架。卡麗婭不能理解,為什麼這兩個人受到村民的孤立與威脅。 馬金達瑙農民並不是虔誠的穆斯林,因此在農村地區,基督教宣教工作有了一些可喜的進展。目前馬金達瑙人中間,有大約四十個分散在各地的基督徒,不過他們經常遭遇敵意,受到威脅。



為四十個馬金達瑙基督徒而讚美上帝!為他們的安全與力量祈禱,賜他們力量來承擔要求他們回歸伊斯蘭教的強大壓力。求主讓菲律賓的基督徒戰勝恐懼,正是由於恐懼,使毗鄰馬金達瑙村莊的基督教會不能有效地傳播福音。求聖靈揭去蒙蔽馬金達瑙人心靈的屬靈面紗,讓他們清楚地看到耶穌基督。

       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少年人如同弟兄;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勸少年婦女如同姊妹;總要清清潔潔的。(提前5:1-2) 經上記著說:「總要清清潔潔的。」(提前5:2下)這句經文提醒我們與人相處的時候,不要胡思亂想,要清楚知道跟對方的關係。所以,我們要立志,與朋友交往的時候,不應思想曖昧的關係,我們就可以清清潔潔,不會引起心中任何的疑惑,也不會陷自己於誤導裏而懵然不知。



既然知道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我們就要留意自己所講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