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特利克人 Botlikh

       「誰有力量,誰有道理」,這是俄國南部博特利克人在1999年得到的教訓。這一年,俄國國防部徵用博特利克人的山地家園,作為軍事基地,以反擊來自鄰近車臣地區的恐怖襲擊。雖然這個族群並不願意捲入戰爭,但還是有二千五百名博特利克人與俄國正規部隊一起,與車臣入侵者戰鬥。有三名當地居民獲得「俄國英雄」的稱號,這是俄國表彰勇敢軍人的最高獎賞。此外,還有一百零六名當地居民獲得「勇氣獎章」。 雖然有一些博特利克人獲得戰爭勳章,但這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園丁族群,他們以經營果園為生,果園中種植著葡萄、杏、蘋果、胡桃等,這些水果不僅供他們自己食用,還出售到其他鄰近地區。博特利克人用自己的水果,換取其他地區的產品,尤其是肉、奶酪和羊毛。 絕大多數博特利克人是遜尼派穆斯林,目前還沒有博特利克語的聖經。博特利克人居住在歐洲福音化程度最低的地區,在過去兩年中,沒有宣教機構在當地開展植堂計劃,另外,當地穆斯林希望建立一個伊斯蘭共和國,所有這一切,使博特利克人距離真理越來越遠。博特利克人有強烈的民族歸屬感,有自己的語言,宣教士必須與他們居住在一起,深入瞭解他們,才能建立當地團契。



●求主打開福音的門,讓宣教士前往並居住在博特利克人的家園,在那裡翻譯聖經,建立團契。

       禱告的聲音:第七天─呼求(一) 「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裏。」 〈賽58:9〉 當你禱告時,你的聲音是怎樣的?很有禮貌、保守、矜持嗎?它們是很得體、低頭、閉目的儀式嗎?你禱告時,是否像站在一位可怕的國王面前,不敢提高聲調或抬頭仰望嗎?現在該來修正一下禱告了。 除了詩篇和約伯記之外,這個希伯來字〈shawa〉,只在聖經別處出現四次。在它出現的二十二處中,十三次都是個人發出求救的呼聲。與另一個希伯來字〈za’aq〉連在一起,這字表現出最高的禱告情緒,是不顧一切禮數的禱告,是我心破碎,我生命面臨危險,我走頭無路時的禱告。是無法用言語表達我的意思的強烈禱告,淚流滿面,聲音顫抖,哭泣抽噎的禱告。我呼喊道,shawa!「主啊!救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