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亞什昆人 Yashkun

       「這不公平!為什麼什葉派教士強迫我們改變婚禮計劃?」新娘顯得非常氣憤。 「我們沒有做錯,我們的婚姻又是雙方父母安排的。為什麼教士不能接受?難道因為他是辛人?伊瑪姆就認為我們亞什昆人配不上嗎?」 新娘屬於亞什昆人,九萬九千名亞什昆人居住在巴基斯坦北部。當地人一致認為,亞什昆人與古代的雅利安人有關,從十世紀起,屬雅利安裔的先祖陸續遷移到巴基斯坦北部。在漫長的時間裡,形成了氏族、部落、小氏族、小部落,目前分為四個種姓。其中一個種姓─辛人的地位高於另外三個種姓。辛人與其他三個種姓的婚姻是非常罕見的。 亞什昆人的日常生活極之依賴各種自然資源。不幸的是,亞什昆人所在的地區遇到嚴重的環境問題,包括污染、砍伐森林、草場疏於管理、過度採集藥用植物和嚴重的偷獵,等等。



「普天下當向耶和華歡呼!你們當樂意事奉耶和華,當來向他歌唱!」(詩100:1-2) 掌管世人,萬有的主,感謝你賜萬物生長,更新大地,息息不斷地供應世人一切所需,求主特別憐憫在巴基斯坦的亞什昆人,在他們每天的生活所需上,與他們同在,求主差派同工,以適當的方式,帶領亞什昆人認識你是那唯一的真神,讓亞什昆人因依靠你而得滿足。讓他們明白你賜人的使命,不但有供應,而且懂得如何管理珍惜大然所賦予人類的一切。知道自己是你草場上的羊,要稱讚進入你的門和你的院。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禱告的聲音:第七天─呼求 shawa (一) 「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裏。」 〈賽58:9〉 當你禱告時,你的聲音是怎樣的?很有禮貌、保守、矜持嗎?它們是很得體、低頭、閉目的儀式嗎?你禱告時,是否像站在一位可怕的國王面前,不敢提高聲調或抬頭仰望嗎?現在該來修正一下禱告了。 除了詩篇和約伯記之外,這個希伯來字〈shawa〉,只在聖經別處出現四次。在它出現的二十二處中,十三次都是個人發出求救的呼聲。與另一個希伯來字〈za’aq〉連在一起,這字表現出最高的禱告情緒,是不顧一切禮數的禱告,是我心破碎,我生命面臨危險,我走頭無路時的禱告。是無法用言語表達我的意思的強烈禱告,淚流滿面,聲音顫抖,哭泣抽噎的禱告。我呼喊道,shawa!「主啊!救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