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洛富爾貝人 Waalo Fulbe

       在我們的世界上,有一些人,他們過著傳統的生活,好像沒有任何東西能夠改變他們的生活,而且他們也抗拒任何變革,不過,有些不可抗拒的因素,有時會迫使他們接受改變。 居住在塞內加爾的瓦洛富爾貝人就是遇到這樣的情況。許多世紀以來,大部分瓦洛富爾貝人是遊牧民或半遊牧民,他們以放養家畜和種植作物為生。唯一能夠改變瓦洛富爾貝人生活的是乾旱,乾旱迫使他們遷移到其他地方。 1980年代,政府以替沿岸農民提供灌溉便利為理由,在塞內加爾河上修建了兩座水壩,又將稻米作為主要農作物。不久之後,原本屬於瓦洛富爾貝人的土地就被富裕的農民搶佔。這種變化迫使瓦洛富爾貝人去尋找其他土地,以便繼續放養家畜,種植作物。瓦洛富爾貝人的穩定生活突然改變了,直到今天,他們依然在調整自己,適應新的情況。



父啊,今天塞內加爾的瓦洛富爾貝牧民,面對要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從遊牧,逐水草而生的習慣,固定下來成為農民;何等大的轉變。父啊,我要以你的應許,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來祝福他們,願你差派基督徒前往瓦洛富爾貝人中間,為他們提供農業方面的援助。賜福這種援助能夠讓瓦洛富爾貝人認識耶穌基督。祂是瓦洛富爾貝人的生命之糧和活水源泉,他們必在主耶穌基督裡得到滿足、喜樂和歡呼的生命。因為環境轉變,但你愛他們,定意要祝福他們的心是永不改變的。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神的寶瓶--信 ‘emunah (一)

       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哈2:4〉 我們都熟識這經文的後半節,保羅在羅馬書引用它做為有關因信稱義這恩典神學的核心真理,那就是「義人必因信得生」。我們無法賺到去到神那裡的路,只能憑信心來到神面前。可是現在有個問題,這個信到底是什麼?這節是說:「因信稱義的人可以活著」,還是「義人是因他的信心才能活著」呢?你也許必須把這節讀兩遍才能看到這差異。「信心」是我為了能過個討神喜悅的生活,而必須去獲得與累積的東西嗎? 你也許說第一種讀法是正確的,我們是因信〈誰的信〉稱義,也為此而活。可是來聽聽基督徒通常說話的方式,「如果你有足夠的信心,神就會把你生活中的障礙除去」,「你需要更多信心,才能看到神行神蹟」,「她的信心很大,所以神垂聽她的禱告」。這種講法使「信心」看起來像神寶瓶中的某種萬靈丹,我們需要收集許多萬靈丹,以備不時之需。如果我們還能買些額外的東西,例如多奉獻一點金錢,多做點善事;那麼當我們有急需時,手邊就有東西可用。我們需要更多的「信心」,可是不太清楚如何才能得到,在eBay肯定買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