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威耶 索馬里人 Hawiye Somali

       索馬里的歷史非常複雜,充滿了無數部落、氏族衝突。目前尚未有任何 一個部落或外國勢力,能夠恢復索馬里人日常生活必須的基本安全與 基礎設施。交戰的各派別為了自己的利益,都試圖控制索馬里;戰亂 使這國家四分五裂;對財富和權力的貪婪、無能的領袖、部落之間的相互不信 任……這一切都讓人們無法為了共同利益而展開合作。 索馬里人最大的部落是哈威耶人。在過去的50至60年裡,哈威耶人一直是 索馬里的國家元首、政治家、軍官和知識份子。而索馬里中部和東部一些哈威 耶人是牧民,他們只考慮自己的利益。 哈威耶人已經設法控制索馬里部分地區,但他們卻不願意利用自己的影響 力,終止現有的暴力與恐怖主義活動。這兩活動阻礙了外界向索馬里人提供福 利和教育的合作與努力。目前哈威耶人還不能建立一個有助於未來的正常運轉 政府。



親愛的天父,求哈威耶人實現屬靈轉變。讓這個部落利用自己的影響 力,採取步驟,讓各交戰派別以自我犧牲的精神實現和解。面對目前索 馬里的混亂局面,求神讓哈威耶人進行健全的思考,讓這個部落接受耶 穌基督。阿們。

       自以為是的傲慢--只當 anti (二) 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 〈雅4:15〉 讓我們重新思考我們的日常生活,主耶穌是神,是有人類以來,地球上 最有智慧的人。對我們的明天,祂有最好的計劃。而且,祂從不說謊,祂說: 「離了我,你就不能做什麼」時,祂是當真的。可惜人就是不要祂參與,就自 行思考人生的方案,認為主耶穌對市場學和生產管理一無所知。事實上,我們 對明天所做之事的一般計劃,有多少包括刻意等候主耶穌在內,讓祂說出祂對 此事的看法呢?多少「該做之事」的清單和日程表和安排,是在完全沒考慮到 萬物的創始者的情況下做出的呢? 雅各並不是想用哲學概念壓倒你,而是想讓你有正確的取向。是神在掌 管,就是這樣。你一定要想到這點,不要以為你在主導你的人生,讓祂引導你 的每一腳步吧,這是祂要做的事,如果你願意放下自以為是的傲慢,而且對真 理醒悟過來,祂絕對勝任有餘。 「主若願意」應當是基督徒每天記掛的事,它是敬虔生活的恰當座右銘。 它是你現今的座右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