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徹斯特的普什圖人 Pashtun People in Manchester

       十九世紀中期,普什圖人首次從阿富汗來 到英國;大規模的移民潮則發生在1950和 1960年代。目前有約十萬普什圖人在曼徹斯特居 住,是繼倫敦和伯明翰之後普什圖人口最多的城 市。普什圖人移民到英國可說是西方最著名的移 民事件之一。 近年普什圖人經營的飯館深受曼徹斯特居民 歡迎;另外,2011年在曼徹斯特的普什圖足球員 遇到了一生中難得的機會,有三十二名普什圖人幸運被挑選參加幾場高水準的比 賽。足球比賽使曼徹斯特人知道了普什圖人的存在。 大部分普什圖人屬於伊斯蘭教遜尼派,他們有一部著名的行為法典叫《普什 圖瓦利》(Pashtunwali)。這個族群講普什圖語,他們認為一個真正的普什圖人 必須是真正的穆斯林。



天父,我們要為在曼徹斯特約十萬的普什圖人禱告。十萬不是個小數目, 當中許多人仍然還未認識主,求你差派人去向每一個普什圖人傳福音。生 活在英國這個傳統基督教國家,同時信仰又處在沒落之中,我們不曉得這 樣的環境對普什圖人認識神是優勢還是劣勢,我們懇求父神除去一切阻止 曼徹斯特普什圖人聽到福音的障礙,清除那些看似不可能清除的障礙。奉 主名求,阿們。

       神啊,願你崇高過於諸天!願你的榮耀高過全地!詩57:5--- 願你崇高——現代心理治療的方法是尋求明白背後的原因,以便可以改變後 果。從藥理學到心理分析,都是從理性認知著手,找出問題的原因,然後按照一 定的假設來控制原因,以達到不同的效果。這種治療模式全靠心理學世界所假定 的因果關係的不變性,乃源自於希臘思想。 猶太人的思想模式相當不同。他們認為一切道德倫理的抉擇和後果都由神來 決定。兩者之間不一定是直接和自動的,乃是神命定的運作。例如不遵守神的吩 咐,未必就馬上產生惡果;妄稱神的名也不一定會立即生病或遭雷擊。但是沒有 立時直接的後果,不能說沒有後果。 希伯來式的心理輔導完全是以神的視角出發,所以不必靠分析行為背後的原 因。我的行為引伸的後果乃是神決定的,不是因我的行為而決定的。所以希伯來 式的輔導是——去做這個!別做那個! 我不靠回顧過去的傷痛來明白現在的問題,以改善我的心理。但若我饒恕 和祝福那些傷害我的人,神就得榮耀,其餘如何就是神的事了,我不虧欠神乃 是最重要。希伯來模式的健康心理就是——順服神。 願意用自己的行為高舉神的名,祝福他人,神就聯絡諸般事物來滋潤我的靈魂。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