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納的查拉人 Chala People of Ghana

       如果讓你決定,一個族群必須 要有多少人,你才願意投入15 年為他們翻譯母語聖經呢?你願意為 只有4,200人的族群花這時間嗎?

      參與聖經翻譯的同工們面對象 加納這樣的國家,難免會有這樣的 掙扎,因為加納有好些人數很少的族 群。要為他們製作福音廣播、《耶 穌傳》影片等,得投入許多人力和時 間,但受益的人卻不多,值得嗎?

      目前只有「全球福音錄音網」為 查拉人製作了母語福音錄音。相比聖 經翻譯或影片,錄音相對來說要簡單 一些。

      查拉人擁有自己的傳統宗教, 對他們來說,如果改信另一個宗教, 比如伊斯蘭教或基督教,將會被視為 如同投靠別族一樣。或許因為這個原 因,查拉人當中只有5%的基督徒,據 所知他們當中沒有穆斯林。



天父,雖然查拉語只有很少人,但他們在神眼中是珍貴,你不願意一人沉 淪,乃願人人都得救。求聖靈在查拉人當中運行,好叫他們看見一個人可 以跟隨耶穌,同時也是查拉族忠心的一員。求父神拆穿惡者的謊言,使牠不能攔阻 人歸向神。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 與人居住的。賽58:12

       重修的人──主耶穌是個修復者 (restorer),我們若想跟隨祂的腳 蹤,必須也是個修復者。 在舊約希伯來字shub用了1千多次, 含義很廣,可是都圍繞「回來行動」 的概念,即「再做一次、帶回來、回 答、補償、再建立、恢復」等等。

      神決心要恢復失去的、修復壞掉 的,甚至付上巨大代價來完成這修復 工程。我們是從死亡中救回來的人, 神的目的不是對我「再教育」,使我 成為較有用或正直的人,祂的目的乃 是要把我從滅亡中救贖回來,恢復到 祂慈愛的照顧和恩典之下。

      人類起初被造時,與神有完美 的團契。自從我們墮落後,神一直 悉心、耐心修補和恢復這關係。祂 本可乾脆除掉這爛攤子,讓一切重 新來過,可是神選擇了修復,而不 是毀滅。

      神一步一步地修復,先修復我們 與祂破裂的關係,然後與主內肢體和 好,接著與環境、世界的關係都要恢 復神起初的設計。以賽亞給了我們一 些方向:認罪、破碎、不要隱藏、做 個僕人、流淚禱告、跟隨主、被聖靈 充滿。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宣教日引Google play/ iOS APP Store 下載 APP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