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猶太人 Greek Jewish People in Greece

       在希臘的歷史名城科林斯 ( Corinth,新約的哥林多) 這個地方,白髮蒼蒼的亞歷山德斯 (Alexandros)緩慢地從一輛旅遊巴士 走下車時,他的脖子上戴著「大衛之 星」的徽章。 遠處就是著名的羅馬時代古蹟。 導遊領著亞歷山德斯和其他遊客走向 一些斷柱殘石,告訴他們:「專家認 為在西元1世紀,使徒保羅就在這裡向 人傳教。你們有什麼問題想問嗎?」 亞歷山德斯問道:「請問保羅是 猶太人嗎?」 導遊以他所知道的資訊回答說: 「保羅自幼便在當時最頂尖的猶太學 者門下學習。他深信耶穌是猶太人的 彌賽亞,一生都在傳講耶穌。」 亞歷山德斯心想,如果對保羅來 說耶穌真的那麼好,或許他也應該認 真尋求認識這位耶穌。 大約在西元前300年,第一批猶太 人抵達希臘。當保羅和使徒們在希臘 建立教會時,許多猶太人已經住在那 裡。今天大約有4,500名說希臘語的猶 太人居住在希臘,比起過去居住在此 地的猶太人數,明顯少了許多。第二 次世界大戰後,許多猶太人選擇移民 到以色列。



天父,為說希臘語的猶太人禱告,幫助他們能接受耶穌為期待已久的彌賽 亞。求神差派忠心的工人、或他們身邊的基督徒,能突破各種障礙,把福音 的好消息帶給希臘猶太人,努力幫助他們知道彌賽亞在2,000多年前被釘十字架,並 且已經復活,有一天將要再來,審判活人死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保羅被這福音所催逼,向猶太 人鄭重地見證耶穌是基督。徒 18:5,中文標準譯本

催逼-—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 就是無論情況如何,都好像有一隻手 在推著你不能停下來,為要達到某個 目標?保羅就是用sunecho來描述這 樣的力量,表示「一種強烈擁有的滿 心衝動」,有些譯本翻成「全心」或 「專心」。 保羅放下一切所有, 只為了完 成這個催逼他的事,就是神給他的使 命。他幾乎沒考慮後果,一心向著目 標前進。 我也想像保羅這樣的決心,可是 生活中很多有待完成的事務,卻干擾 我專注在神的目標上,該怎麼辦呢? 在其他經文的敘述有告訴我們答案, 就是保羅之所以能夠專心,是因為有 西拉和提摩太為他分擔日常事務,他 才能專注在被催逼完成的使命上。 這就是關鍵!不是個人的奉獻, 而是團體的奉獻。為了達成這使命, 保羅需要幫助,神就提供他所需要的 幫助。我們的事奉也一樣,需要別人 的幫助才行。 福音的使命不是靠個人的決心和 努力來達成,而是需要集體共同分擔 才行。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