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蘇族 Lesu People

       在勒蘇族當中流傳著一個古老的傳說。曾經有一位勒蘇族和一位漢人相戀,當他們計畫結婚時,卻遭受雙方父母激烈反對。一天晚

上,這對情侶去到一座山峰上,彼此對唱和跳舞之後,便殉情而亡。

今天勒蘇族會舉辦慶典紀念這個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要是有人能夠跟這對情侶說,有一位救主非常愛他們,甚至比他們對彼此的愛還要深,並且為他們預備了永恆的生命,該有多好!

今天勒蘇族很貧困,多數人務農,教育水平很低。他們居住在山上,外人不易來訪,所能享有的國家資源也很有限。政府將勒蘇族歸入彝族的一部分,但其實他們擁有自己獨特的語言和文化習俗。「勒蘇族」只是他們對自己的稱呼,漢族向來稱他們為「山蘇族」。

勒蘇族非常敬畏山神,每年都會舉行一次取悅山神的祭祀活動。在那一天人們禁止在田裡勞作,免得冒犯山神。

在1999年之前,沒有一個勒蘇族接觸過福音,後來有一個家庭錄下勒蘇族的第一個母語福音錄音,從那時起便開始有人選擇相信耶穌。



天父,為著「全球福音錄音網」的事工禱告,求神幫助他們可以準確錄下全世界各種母語的福音信息,使許多被人忽略的未得之民能夠藉著神的話,清楚認識耶穌的救恩。為更多勒蘇族可以聽見和接受福音禱告,求聖靈引導他們認識誰是他們的創造主、哪一位神會回應他們的禱告。「在基督裡你們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使你們得救的福音,你們也信了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但願勒蘇族聽見福音時,可以毫不猶豫的相信基督,並跟隨聖靈在他們群體的帶領。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既是外邦女子,怎麼會在你眼中蒙恩,使你這樣照顧我呢?得2:10

蒙恩--路得記是一個關於恩慈的故事。路得為了照顧孤苦無依的婆婆,選擇離開安穩的家、放棄再婚的機會,視拿娥米的神和民為自己的神和民。神和人都注意到路得的無私擺上。因此波阿斯也以恩慈對待路得。

路得不明白為何自己受到恩慈對待,她問:「我怎會在你眼中蒙恩?」

hen是聖經中很重要的字,創6:8提到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就是同一個字。如果hen沒用在挪亞身上,今天就沒有我們了。hen帶來的是生死的差別,路得看到了救命的恩典。

這故事讓我們看到恩慈的結果。波阿斯說他聽見了路得對拿娥米不求回報的恩慈,決定也如此待她。恩慈的行為可以改變人際關係的互動,你得到的恩惠,很可能是先前無私的恩慈行動直接引起的。

也許你會抱怨:「我常對別人好,卻沒得到什麼回報。」那你就是與主耶穌捨身的愛認同了。人或許拒絕活出恩慈,但神不會。波阿斯給我們看到恩慈的模範;主耶穌也指示如何活出恩慈的方向。原則是同樣的,神的恩惠是不指望回報的恩慈行動。但在神的國度裡,恩慈的行動是會永遠被紀念的。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