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納維坦人Navithan people社區理髮師

       一刀接一刀,納維坦理髮師細心地為眼前的婆羅門男人剪髮。過去他們是底層的首陀羅階級,照顧國王及貴族的健康。英國人從半個地球外把先進醫藥帶來印度後,他們就改當理髮師,服務各階層種姓的客人,除了不可觸碰的達利特人(Dalits,俗稱賤民)及部落人。註

約78萬的納維坦人,住在印度最南端的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和鄰近的喀拉拉邦(Kerala)等地,隔著海洋就是斯里蘭卡小國。務農、理髮是他們常見的傳統職業;受過教育的人則從事其他職業。

他們主要說泰米爾語(Tamil),聖經有泰米爾語的完整譯本,但印度教是他們生活重要的一部分。他們是濕婆與毗濕奴的信徒,用食物、花圈和香獻給神祇們。

註:兩者現在被政府稱為表列種姓(SC)及表列部落(ST)



天父,讓南印度的基督徒可以與納維坦家庭建立深厚的關係,並將福音帶給他們。祝福南印度屬祢的新婦(教會)靠祢的恩典強壯起來,在納維坦社群中建立充滿生命力的教會。「你們要悔改!因為天國近了。」祝福納維坦人有可聽的耳,聽見真理的信息,他們的心就要快快向天父回轉,讓神的話語修直他們的道路。接受救恩的納維坦人要藉著工作之便,將福音分享給很多泰米爾語群體;許多的家庭理髮站要成為村莊的福音據點,神的光要照亮每個南印度社區。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使許多百姓得以存活,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20)

意思---每次遇到意外災禍時,常會聽見這樣的話:「為什麼這事會臨到我?」

約瑟最有資格抱怨。他的事幫助我們看見,關鍵不在於發生何事,而在於是誰決定這事件的意義?當我們搞清楚這點,想法就會有改變。

hashav的意思是「有意圖謀」。約瑟遭受陷害後說:「從前你們對我採取惡意行為。」但惡行的意義不是由肇事者來決定,神把他們做的壞事變成了好事。神沒有用神蹟讓約瑟脫離奴役或監牢,乃是讓其他的事發生,是害他的人意想不到的。最後約瑟看到在神的主權下,一切謀害都變成了好事。

你能夠在所遇到景況中說出約瑟的話嗎?你相信神能夠把壞事變成好事嗎?還是你埋怨神為何讓你受苦?

嘗試用創世記的視角來看事物,神不一定需要改變事物來達到祂的目的,祂可以賦予一件事新的意義,可以把壞事變成好事。我們順服和等候,就必然看到神奇妙的作為。

致謝: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