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什基爾人 Bashkir

       一個已得福音的族群,是否會變成福音未得的族群?會的。1975年,四福音被翻譯成巴什基爾語。1998年,巴什基爾人有十二個福音團體,但是到2001年,只剩下六個巴什基爾團契。目前有幾個東正教徒或新教徒正在這個人數很少的突厥族群中工作。巴什基爾人更熟悉韃靼語或俄語,而不熟悉自己的母語。由於缺少巴什基爾語的福音讀物和福音見證,這個族群在文化上將依然屬於伊斯蘭教。 在歷史上,巴什基爾人曾經是好戰的遊牧部落,以牧牛為生,但今天的巴什基爾人已經歷了變化,也不太熟悉他們的祖先與起源。十八世紀晚期,俄國人和韃靼人大量進入巴什基爾地區,破壞了巴什基爾人的經濟,也削弱了他們的族群的好戰特徵。今天巴什基爾人已經不再是好戰的崇尚個人主義的部落,他們已經成為農民,或者放養家畜的牧民。 巴什基爾人幾乎全部是穆斯林。巴什基爾共和國的首都烏法是俄國歐洲部分與西伯利亞穆斯林事務委員會的所在地。僅在烏法一個城市,就有一百多座清真寺。



●祈禱天父呼召沒有俄羅斯優越主義情緒的俄國信徒,成為基督的使者,居住在巴什基爾人中間見證基督。 ●求聖靈賜信心及能力給人數很少的巴什基爾信徒,讓他們在耶穌基督的保守下發展壯大。

       禱告的聲音:第七天─呼求(二) 「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裏。」 〈賽58:9〉 你如此禱告嗎?你抬頭仰望或俯伏在地,發出shawa!「主啊!救我!」嗎?禱告應當是表示倚靠神的最真形式。禱告應該表示對神的供應有信心,面對我們的脆弱時,表現出祂是可信的。如果你從未從內心這部份發出禱告,也許你錯過了神看顧你的經歷。也許你只是服事一位畫像中的神,是雕像和十字架象徵的神。這位畫像中的神不是雅蘶神,全能、滿有憐憫的神。會說hinneh 〈我在這裏〉的神,是你從內心最深處、能最親近的神,這位永生之神會護庇你。 大衛認識這位憐憫之神,他在詩篇裏用了shawa這字好幾次。約伯也認識這位神,shawa這字在他的故事中出現八次。你和我怎麼樣呢?我們不會遇到人生風暴,shawa不是我們使用的字嗎?還是我們被畫像中的神引誘了?祂只主管人生的大事,不會垂聽我們可憐的呼喊?當你禱告時,你期望神會蹲在你身邊,用手攬著你的肩膀嗎?還是神只是從天上向下望,糾正你的文法呢? 這些日子,我們需要把shawa做為禱告中最重要的部份,其他的只是補充資料而已。你今天願意和我一起呼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