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科西斯坦人 Kohistani

       人數約三萬五千的科西斯坦族居住於印度河支流形成的狹窄山谷地區,世世代代在那兒務農及放牧,把五穀種在抖削山谷的梯田上。由於降雨量少,故他們有很好和純熟的灌溉系統。平時,各家住在自己的房子,嚴冬來臨,他們會聚居在一個較大的公屋內。科西斯坦人被認為是斯瓦特山谷的最早居民。 近年,在巴基斯坦北部的斯瓦特山谷中,新建了一條公路,就是沿著印度河谷修建的喀喇昆侖公路。雖然這條公路給他們帶來更多的機會,但也讓普什圖人和塔利班武裝分子趁機從南方進入斯瓦特山谷,因為過去,普什圖人一直試圖控制巴基斯坦境內的科西斯坦人。 一千多年來,科西斯坦人雖然名義上是遜尼派穆斯林,但他們信奉一種包含薩滿教教義的世俗伊斯蘭教。生病時,科西斯坦人往往找薩滿教士治病,後者透過通靈術,取悅各種看不見的神靈來求平安。所有科西斯坦部落都沒有當地語言的聖經。



「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裡,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路14:23) 道路、真理和生命的主,雖然科西斯坦人可能認為自己是住在地極之處,但你會引領他們出到寛闊之地。你能在曠野開江河,以生命的活水來豐盛和活潑科西斯坦人的盼望,因為你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奉主名祝福科西斯坦人,讓他們在新建成的公路上,接觸到傳福音的人,認識真理,得到生命。奉主名祝福那些把宣教士差派到科西斯坦人中的福音機構,能彼此合作,同心合意地服事他們。讓科西斯坦人能早日稱頌主說,那奉主名來的是應得稱頌的。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禱告的聲音:第七天─呼求 shawa (二) 「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裏。」 〈賽58:9〉 你如此禱告嗎?你抬頭仰望或俯伏在地,發出shawa!「主啊!救我!」嗎?禱告應當是表示倚靠神的最真形式。禱告應該表示對神的供應有信心,面對我們的脆弱時,表現出祂是可信的。如果你從未從內心這部份發出禱告,也許你錯過了神看顧你的經歷。也許你只是服事一位畫像中的神,是雕像和十字架象徵的神。這位畫像中的神不是雅蘶神,全能、滿有憐憫的神。會說hinneh 〈我在這裏〉的神,是你從內心最深處、能最親近的神,這位永生之神會護庇你。 大衛認識這位憐憫之神,他在詩篇裏用了shawa這字好幾次。約伯也認識這位神,shawa這字在他的故事中出現八次。你和我怎麼樣呢?我們不會遇到人生風暴,shawa不是我們使用的字嗎?還是我們被畫像中的神引誘了?祂只主管人生的大事,不會垂聽我們可憐的呼喊?當你禱告時,你期望神會蹲在你身邊,用手攬著你的肩膀嗎?還是神只是從天上向下望,糾正你的文法呢? 這些日子,我們需要把shawa做為禱告中最重要的部份,其他的只是補充資料而已。你今天願意和我一起呼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