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多富爾貝人 Queguedo Fulbe

       「抓賊!抓賊!」憤怒男人的喊叫聲在沙漠的風中飄蕩。男人看到一個男孩正在趕著偷來的牛,越過沙丘,越跑越遠。男人的喊叫聲越來越小,最後終於消失了。男人是莫西人,他懷疑這個偷牛的男孩是格格多富爾貝人。大約三百名格格多人為莫西人放養牛群。莫西人抱怨說,格格多人經常「丟失」莫西人的牛,但從不丟失自己的牛。 格格多男人在族群中的地位,由他的牛的數量決定,將牛看作是家庭中的成員,自己有神聖的責任,來維持他本人、妻子和牛群三者間的互相依賴關係。傳統上,他們不善於表達自己的真實感情,但對牛卻充滿深厚的感情。 格格多人信奉世俗伊斯蘭教和萬物有靈教,他們徒勞地希望這兩種宗教能夠滿足自己的物質與心靈需求。目前還沒有當地方言的聖經。格格多人的識字率約為14%,故此必須使用文書以外的方式向這個族群宣教。



千山上的牛羊都屬於你的父啊,格格多富爾貝人何等寶貴他們的牛,卻不知自己是如何地被父神,這位擁有千山牛羊的主宰所看重和寶貴,你鍾愛他們到一個地步,差遣獨生子來這世間尋找他們歸你,重回你的懷抱。父啊,格格多富爾貝人被那惡者偷去,願他們聽到基督正在尋找他們,呼喚他們。奉好牧人的名,祝福格格多富爾貝人早日聽到以他們族群方言的福音廣播節目和電影《耶穌傳》,認識他們的牧者,返到父身邊,受祂的牧養,出入得草吃。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神的寶瓶--信 ‘emunah (二) 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哈2:4〉 問題的一部份在於希臘文與希伯來文都沒有標點符號,所以我們不曉得逗點該放在哪裡,甚至到底有沒有逗點。我們必須從別的經文處得到指標,我們發現的當然是,「信心」不是藥物,事實上它根本不是一種物質,而是一種關係的代號。一如別的所有關係,你無法把它裝在瓶子裏、貯存它、或獲得它,只能從互動交流中得到它。人際關係只能存在交流中,一個和你從未說過話的人,無法與你建立人際關係。認為「信心」是我得來的東西這概念,與兒女是屬於我的這概念,同樣誤導人。其實希伯來字‘emunah是有關性格的一個典型字,是說某人十分信實可靠,也特別指神。信心是指我對神的絕對可靠,產生積極完全的倚賴。這是指無論環境如何,我的「信心」把我放在神的看顧之下,信心由這行動中表現出來。除非或直到我對神的倚靠有所行動,否則我是沒有信心的。我也許能背出一些信經條文,這並不表示我就與神有任何活潑的關係,因信心僅見於行動而不是在宣稱。以色列宣稱他們對神有「信心」,可是他們的行為證明他們否認神對他們掌有主權,事實上,他們沒有信心。 需要有多少信心才能討神喜悅呢?這問題本身就問錯了,如果信心是做出信靠祂的舉動,那麼我要麼做出舉動,要麼就不做。要麼我信靠祂,要麼我試自己的方法,沒有一半這回事。那麼我如何得到這信心呢?它是神白白地,豐富地、持續地賜下的。不論是神那兒,或是你這邊,都沒有任何東西阻攔你對祂的信靠,你需要做的只是照著做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