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 亞哈爾人 Yahar

       薩哈爾(Sahal)的父親曾經對他說:「與你妻子離婚,再找一個女人, 一個高種姓的女人。」 薩哈爾的家人是當地富人,擁有一家電子產品商店,他知道如果他與高 種姓的女人結婚,父母將會給他一筆錢作為彩禮,但他不能拋棄自己鍾愛的妻 子。他的妻子贊贊(Zamzam)是亞哈爾人,屬於較低的種姓。 這則「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並不是發生在複雜種姓制度的印度, 而是發生在薩哈爾所在的索馬里首都摩加迪休,這裡的穆斯林仍然實行種姓制 度。 索馬里普遍歧視低種姓族群,亞哈爾人是索馬里的低種姓族群,他們徹底 被排除在社會之外。他們因此成為世界上最貧窮的族群之一。更不幸的是,亞 哈爾人的男人被迫參與敵對部落或氏族的暴力衝突;令他們的婦孺遭受很大痛 苦。 福音很難在這個族群中傳揚。



親愛的天父,求父撥動亞哈爾人的心弦,讓他們明白福音是真理,是要 來拯救他們的。求神的使者能夠接近亞哈爾人,也求聖靈預備他們的心 接受基督。阿們。

       同一首歌的第二節--自誇 kauchaomai (一) 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箴27:1〉現 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雅4:16〉 打開你的行事曆,看看你明天要做的第一件事,看到神的手嗎?如果沒 有,這個字也許對你有意思。所羅門王和雅各在唱同一首歌,一首關於自以為 是地靠自己的歌。有意思的是,不管在希伯來文或希臘文,這字是好是壞,完 全要由它的上下文來決定。那些排得滿滿的行事曆,到底充滿了謙卑還是驕 傲,就得從圍繞著它的態度和行為來決定了。 在希伯來文裡,halal可用做當得的讚美,也可用做自大。在希臘文中 kauchaomai可用來榮耀神,也可用來因我自己的成就而自鳴得意。單憑這字本 身,無法說出它的意義,你需要上下文。 在決定你對明天的態度與行為時,情形也是一模一樣。你可以完全只照你 自己的設計〈也許還會求神幫助你實現你的設計〉,來做計劃、定目的、立期 望、設策略。在整個過程裡,你其實是清楚地意識到,甚至會刻意承認,神對 一切受造之物,包括我們的將來是擁有最高主權。表面上,這兩觀點之間的差 異也許一點都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