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的巴羅奇穆斯林 Muslim Baloch People in Moscow

       在無數個勞累艱苦的日子中,這個巴羅奇人不僅要學習醫學博士課程,還要學習陌生的俄羅斯語言和文化,現在他終於成功了!他獲得了莫斯科一所醫學院的學位,還與許多留學生成為朋友。然而,無論他如何適應俄羅斯的生活方式,都不會忘記自己是誰、來自哪裏。 在每個寒冷的夜晚,他盼望著來自祖國的信息,想像自己回到了祖國巴基斯坦的村莊,被親友們團團圍住。他仿佛看到爺爺搖著頭,嘴裏默念《古蘭經》;看到媽媽用兩只手轉動烤爐上熱騰騰的大餅;看到爸爸在草場上放牧;看到年幼的弟弟們踢著髒兮兮的足球。 他擔心這幅田園詩般的景象,隨時會被巴基斯坦軍隊的進攻粉碎,因為巴基斯坦軍隊認為他們是分裂分子,是印度的間諜。他由衷希望能回到巴羅奇人中間,努力工作,讓這族群過更好的生活。但目前他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在俄羅斯為家人多掙一些錢。



天父,祈禱虔誠的巴羅奇遜尼派穆斯林能在異鄉生活時,找到基督的愛與和平。求父差派人去向他們傳福音。也懇求聖靈預備巴羅奇人的心,願意接受基督的愛。奉主的名求,阿們。

       男人與女人的角色(一)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個和他相配的幫手。」創世記2:18 ‘ezer kenedgo(相配的幫手)——聖經原本不是以章數和節數寫成,那是後來才加進去的。很遺憾這些後來附加的章節常常截斷了原文的思路,讓我們無法讀到連貫性的思想。我們要把這些人為的增加除去,才會讀到煥然一新的內容。 比如這節經文,原文引進‘ezer kenedgo這聲明之前,是神的一道命令:「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都可以吃;只是那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時候,你必要死。」(創世記2:16-17)。神給了亞當這唯一的禁令後,緊隨這警告而來的是什麼﹖是‘ezer kenedgo的必要性。從神向亞當發出知善惡的樹的禁令開始,一直到需要一位‘ezer kenedgo結束。還有,人類墮落的整個事件是以‘ezer kenedgo和那樹為焦點。因此,一個明顯的結論:‘ezer kenedgo的存在目的與亞當需要聽命於神是息息相關的。 亞當並不需要一位助手或一位工人。神把看顧伊甸園、多結果子、生養眾多、看管那地的任務同時交給了男人和女人。他們平等地領受神派下的任務,而不是亞當一個人承接了任命,再把其中一些的責任授予夏娃。 然而,神卻只給了亞當禁止吃善惡樹上果子的命令。亞當不是因為工作而需要助手,他乃是在忠於神的義務上需要一位保護者;亞當需要有個人來幫助他走正路;需要有個人專門在他身邊支持他順從神的吩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