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的塞法迪猶太人 Sephardic Jews in Greece

       瑪麗亞(Maria)是一位語文老師。 這一天,她與教歷史的同事大衛 (David)一起走在希臘的第二大城市 塞薩洛尼基(Salonika,新約的帖撒羅尼 迦)的街道上,一路上聽到一些老人正用他 們不熟悉的語言在交談。 身為語文老師的瑪麗亞,很自然想聽 聽他們用什麼語言,卻只聽懂一些。 大衛說: 「聽起來像口音滑稽的 西班牙語。」他們應該是塞法迪猶太 人(注),說的是拉迪 諾語(Ladino)。西 元1500年,第一個 塞法迪猶太人抵達希 臘後,便開始使用這 語言。」 拉迪諾語是其 中一種西班牙語系, 混合了幾種語言的詞 彙,主要使用者是猶 太人。1492年,當西班牙統治者費爾南多 (Ferdinand)和伊莎貝拉(Isabella)驅逐 所有在西班牙的猶太人時,許多猶太人遷往 希臘定居,但他們並沒有信奉天主教。雖然 他們居住在希臘,但與說希臘語的猶太人還 是有分別的。 多年以來,塞法迪猶太人不斷移居, 留在希臘的人數越來越少,多數都是老人。 很少住在希臘的塞法迪猶太人視耶穌為他們 的救主。

注:塞法迪猶太人指中世紀住在西班牙和葡萄牙境內, 講帶有希伯來和土耳其詞彙的西班牙語的猶太人。



天父,祈求差派宣教機構和宣教士,用耶穌的愛接觸希臘的塞法迪猶太 人,求聖靈感動這族群能視耶穌為神的兒子,而非褻瀆神。求上帝打開他 們的心,使彌賽亞的預言降臨在他們身上。「我必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大 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求聖靈恩膏塞法迪猶太人,使他們能呼求主耶穌的名, 渴慕得著主為他們預備的救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免得撒但趁著機會勝過我 們,因我們並非不知道牠的 詭計。林後2:11

不知道--你能夠像保羅一 樣,不必等撒但行動,就能識破牠 的詭計嗎?agnoeo是「察覺、意 會」。保羅說他知道撒但的詭計和 行動,所以牠不能夠占上風。 撒但的技倆不單是明顯的巫 術、拜偶像這些,牠更會使用一些 計謀,讓我們不留意便上當。想想 看,撒但是否曾用一些不顯眼的方 式引誘你,使你不自覺犯一些「無 傷大雅」的罪。比如神恨惡說謊, 撒但就不會用明顯的謊言來欺騙, 牠會讓我這樣想:「我只需稍微變 通一下撒個小謊,一切就會很順 利,也會避免受苦,應該是可以接 受的吧!」又或「我只是稍微早一 點下班,每個人都這樣做,沒什麼 大不了吧!」還有一些聽起來很合 理的想法,比如我掙的錢,愛怎樣 花都行,或不必守主日,去賺更多 錢來奉獻,也是愛主的表現等等。 保羅花時間尋求神的話語, 為的是知道仇敵的技倆,他不願因 無知被惡者欺騙。我們是否像保 羅,確定人生的根基是建立在聖經 原則上?還是聽信惡者謊言,選擇 馬馬虎虎對待罪?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