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武族 Luowu People

       約有3萬羅武族散布在中國雲南省的偏遠山間裡,他們從來不曾聽過福音。

羅武族是官方彝族的分支,但他們的語言與所在地區的另一個彝族不同,彼此必須使用普通話進行交流。目前仍沒有羅武族母語聖經。

羅武族採用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他們比較傾向在族人之間通婚。年輕的羅武人會請媒人尋找適合的對象。當他們舉行婚禮時,隆重的儀式會進行長達3天。第一天新郎在黎明時分便會去到新娘的家,與媒人、新娘和她所有親戚見面,並贈送禮物給他們。接著,一連串重要儀式隨之而來,直到婚禮最後一天,新娘的家屬要吹奏一個名為「嗩吶」的長號,表示允許新娘進入新郎的家,正式宣告他們結為夫婦。

羅武族相信各種神明,常年活在對神靈和惡魔的恐懼和束縛中。羅武族相信只有少數的鬼魂是好的,多數的鬼魂都是要來報仇、殺害或毀壞他們。他們也祭拜祖先到4、5代之久。



天父,為著羅武族禱告,求主耶穌的寶血遮蓋羅武族一切屬靈黑暗,求神真理的光能光照羅武文化的每個層面,使惡者不能在他們當中捆綁他們。祈求父神在羅武族當中興起福音運動和不斷追求成長的門徒。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婦女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今日沒有使你斷絕可以贖產業的至親。得4:14

贖產業的至親希--伯來文有個字很特別,是在人的行動上描繪出神的屬性,就是go’el,描寫一個贖產業的至近親屬。

波阿斯是拿俄米同族的至近親屬,他願意買回拿俄米和路得丈夫的家業土地,同時娶了路德為妻,恢復拿俄米丈夫在族裡的名分,使拿俄米重新成為「甜美」的婦女;一個外邦女子路得得以進入了神的家,還從波阿斯生了一個兒子俄備得,有了最美好的家業。

神透過路得的人生所編織的這一切,給我們看到一個救贖的預示。

我們就像路得,原不是雅各的後裔,是神百姓以外的外邦人。但我們有一位比波阿斯更偉大的「贖產業的至親」耶穌,祂把我們從罪惡權勢下贖了回來。

路得記真正的主線是在述說:救恩來自主基督耶穌,祂對我們的完全接納,祂用自己的犧牲徹底處理了我們過去、現在和將來所有罪的問題,恢復我們是神子女的身分,並賜下聖靈內住,成為我們得美好基業的憑據。

路得的故事,是要呼喚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來到主面前得安息。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