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孔卡尼‧馬拉塔人Mahratta Konkani People馬哈拉施特拉邦的主人

       馬拉塔人是印度最大的族群,遍布整個印度,過去他們輝煌的帝國自南印度延伸到現今的巴基斯坦,至今仍承襲了勇猛的戰士精神。他們在以其命名的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占主導地位。說馬拉提語。

不過,有56萬馬拉塔人還說一種獨特的孔卡尼語(Konkani),他們住在馬哈拉施特拉邦西部,小部分在鄰近的果阿邦(Goa)。

果阿是印度最小的邦,街道很「不印度」,隨處可見葡式天主教堂與修道院遺跡。原來果阿被葡萄牙人統治了四百餘年,帶來了南歐氣息。殖民政府鼓勵葡萄牙人在此通婚、定居,所以果阿有滿多天主教徒;這再次提醒了我們家庭的影響力!果阿邦的識字率穩居印度前三名,加上旅遊業發達,人均收入是全印最高。

孔卡尼‧馬拉塔人是先進階層(FC),這也意味著他們很難拋開印度教賦予的崇高地位及身分。



天父,禱告救恩臨到孔卡尼‧馬拉塔人的家庭,聖靈澆灌他們,點燃他們心中對基督極大的渴慕,復興的浪潮要席捲每個家庭,並帶出門徒及植堂運動,他們要火熱地向其他馬拉塔群體傳福音。求主興起宣教士及福音工人,去到馬哈拉施特拉邦、果阿邦展開宣教事工。願瑪提拉語、孔卡尼語的聖經、福音廣播節目能有效地被信徒使用,神的話語堅固他們的靈性,結出榮耀神的生命果子。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拿俄米對她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意思是「甜」),要叫我瑪拉(意思是「苦」),因為全能者使我受盡了苦。(得1:20)

瑪拉……受盡了苦--拿俄米失去了丈夫和兩個兒子,成為無依無靠、沒有產業,前途一片渺茫的老婦人。從她的角度來看,上帝嚴厲地對待她。她一定在想:「到底我做了什麼事才會得到這種痛苦?」所以她換了名字,宣布對生活徹底失望。

許多時候我們也像拿俄米,生活不遂、無故遭遇災殃。就懷疑是神在發怒或祂不在了,我們容許環境來決定「我是誰」。我們忘了自己是屬神的人,只看到自己是受害者。

她不知道,神會帶領路得進入主耶穌的家族。她們會遇見波阿斯,路得會生下俄備得,是主耶穌的父親約瑟的祖先,被記在聖經的家譜裡。神要在拿俄米家族所成就的計畫,是正在受苦中的拿俄米所不知道的。

今天,當你的生活面對困境時,但願拿俄米的故事能幫助你信靠神,不再認為自己是不幸的。

致謝: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