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萊Brunei

       很久以前,當第一批馬來定居者抵達汶萊河邊時,他們興奮地呼喊Barunah(太好啦),於是這個感歎詞就成為這片土地的名字,以後根據它的發音,又改名為Brunei(汶萊)。汶萊人口不多,只有三十二萬人,但平均國民生產總值卻高達一萬七千美元。汶萊的兒童與成年人享受著完備的醫療保健服務,人均壽命達到七十四歲。與周圍國家相比,汶萊的生活環境是非常好的。汶萊的石油財富滿足了這個國家的馬來人的所有物質需求。 汶萊人口的63%是穆斯林,主導了政治和公務,但經濟卻握在人口佔15%的華人手中。穆斯林的目標是在2020年使全汶萊成為一個純伊斯蘭國家。所有學校都得教伊斯蘭教義。以供應房屋、各項優待來吸引非馬來人或穆斯林來轉向伊斯蘭,是一項有計劃地摧毀基督徒發展的政策。而1991年所有天主教修士和修女已被驅逐出境。目前汶萊境內只得數間註冊教會,其他許多申請均不批準。 基督徒主要是在華人和當地處於偏遠叢林中的人和在汶萊的外勞,例如菲律賓人中。汶萊的馬來穆斯林中尚未知有基督徒。 汶萊的石油存量到2020年會告竭,這是一個危機,他們需要發展多元化經濟,這危機成為向神開放的機會。



求神興起成熟的基督徒領袖。 汶萊大學生一般在澳洲、英國及馬來亞就讀,為他們能接觸福音機會禱告。

       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祂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申31:8) 「神與人同在」實在是一個很大的恩典。由於沒有人走過前面的路,而我們卻得蒙神親自引領,這實在是極寶貴的恩典。得著神無時無刻的同在,就是叫人的生命得著最完全的穩妥。因此,我們無須為明天憂慮,也不要以為占卜問卦可以掌握前路。只要一心倚靠主,因為祂與你同在。



神與我同在,不但使我覺得穩妥,更使我時刻行在正路中,免得我得罪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