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巴薩蘭人 Tabasaran

       在將聖經部分章節翻譯成塔巴薩蘭語的過程中,年老的村民將塔巴薩蘭人的許多習俗與信仰都告訴了語言學家,令他們感到驚訝,同時也瞭解到這個族群許多世紀以來的動蕩歷史。 俄國達吉斯坦南部的塔巴薩蘭人被認為是崎嶇陡峭的高加索山區的第一個土著族群。八至九世紀,阿拉伯人入侵這個地區,塔巴薩蘭人成為遜尼派穆斯林,在此之前,這個族群是萬物有靈教徒,他們崇拜許多神靈。令人驚奇的是,在塔巴薩蘭文化中,竟然有早期基督教的痕蹟。 幾個世紀以來,塔巴薩蘭人擊退了許多外國入侵者。前蘇聯政府曾經試圖讓這個族群「俄國化」,但沒有成功。塔巴薩蘭人拒絕執行前蘇聯政府的一些計劃,這些計劃試圖將他們從高地地區遷移到低地地區的城鎮和集體農莊中。塔巴薩蘭人有大約十三萬,他們雖然能夠流利地講俄語,但仍然保留自己的母語。1932年之後,塔巴薩蘭人才有自己的書面語言(文字)。 這個極端愛好獨立的族群是熟練的手工藝人,他們的刺繡品和地毯非常著名。此外,他們還是出色的銀匠和銅匠。感謝主,一些在美國的塔巴薩蘭人成為基督徒,他們希望返回家鄉,與同胞分享福音。



●求神將信心、愛心和異象賜給這些信徒,讓他們完成這項人力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祈禱語言學家早日將聖經翻譯成塔巴薩蘭語。 ●祈禱塔巴薩蘭人能夠看到電影《耶穌傳》。

       向上仰望:第八天─引導(一) 「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賽58:11〉 沒人會在沒有嚮導的情況下,去爬喜馬拉雅山的珠穆朗瑪峰,如此做無異於保證會喪失生命。去爬珠穆朗瑪峰,需要先有最好的準備和計劃,有最好的裝備和最能信任的嚮導。穿越沙哈拉沙漠,與它不同之處,只是溫度而已。無論何時人若要去危險之地,對生存來說,嚮導是不可或缺的。 你和我都走在遠比去尼泊爾或突尼西亞更險惡的探險旅程中,我們的行程要花整個人生,途中要走過許多許多人已死亡或失喪的地方,許多部份都走在黑暗中。你認為有個最好的嚮導引導是明智之舉嗎?當然!可是如果旅行者一點都不注意嚮導走的路徑,那位嚮導就一點用處都沒有。事實上,嚮導的職責不僅是指一條路而已,而是還要走在我們前面,先去探測冰河或沙丘的情況,注意有沒有危險,並且要確保是安全的路徑。我們需要做的,只是跟隨嚮導的腳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