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格尼人 Shughni

       世界上有一些地方,那裡的學校和廣播電臺用的不是當地語言,原因是當地語,純粹一種沒有文字的口頭語言。在那些地方,除非有人採取措施,保護當地語言,否則當地語言很快就會滅絕。因為當老人們逐漸死去,年輕人開始學習其他語言,這種語言就不會被保留,也沒有文學作品流傳下來。在阿富汗與塔吉克斯坦交界的帕米爾高原的深山處,舒格尼人就遇到這種情況。來自美國肯塔基大學和英國的語言學家正在舒格尼,共同設計一套書寫文字。 舒格尼人自稱作「帞米爾塔吉克」,目的是和塔吉克人分別出來。因為他們講的不是塔吉克話,而是東伊朗語。舒格尼人口約五萬四千人,但只有二萬四千人能講舒格尼語,其他大部分人,尤其是年輕人,和外界溝通時,用俄文和塔吉克文。舒格尼人是個保守,只在自己族內通婚的族群,通常在表兄妹,甚至堂兄妹間通婚,故此,許多村莊或社區都來自同一位先祖。他們村莊的建造形同一市鎮廣場,所有房屋都彼此相連,面朝內地建成,屋內設有祖先靈位。進到一個舒格尼人的家,要向主人打招呼外,若屋內無人,則要向祖先靈位打招呼,否則認為不敬。舒格尼人自七世紀時已成為伊斯蘭什葉派伊斯瑪儀教徒,是什葉派內一個極端派別。



「耶和華的聲音大有能力;耶和華的聲音滿有威嚴。」(詩29:4) 命立就立,命有就有的神,你的話是生命,是能力,是醫治,是光。願舒格尼人不但看重他們的口頭語言,以此和別的族群有所分別,更願他們渴慕聽到耶和華的話和訓詞。因為耶和華的律例能甦醒人心,你的法度確定,能快活人的心,存到永遠,全然公義。奉主名祝福那些正在設計舒格尼文字的工作人員,有聖靈的幫助,儘快設計出舒格尼語的書寫文字,將聖經翻譯成舒格尼語。讓舒格尼人用他們的話,來聽到神生命的道。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向上仰望:第八天─引導 nacha (一) 「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賽58:11〉 沒人會在沒有嚮導的情況下,去爬喜馬拉雅山的珠穆朗瑪峰,如此做無異於保證會喪失生命。去爬珠穆朗瑪峰,需要先有最好的準備和計劃,有最好的裝備和最能信任的嚮導。穿越沙哈拉沙漠,與它不同之處,只是溫度而已。無論何時人若要去危險之地,對生存來說,嚮導是不可或缺的。 你和我都走在遠比去尼泊爾或突尼西亞更險惡的探險旅程中,我們的行程要花整個人生,途中要走過許多許多人已死亡或失喪的地方,許多部份都走在黑暗中。你認為有個最好的嚮導引導是明智之舉嗎?當然!可是如果旅行者一點都不注意嚮導走的路徑,那位嚮導就一點用處都沒有。事實上,嚮導的職責不僅是指一條路而已,而是還要走在我們前面,先去探測冰河或沙丘的情況,注意有沒有危險,並且要確保是安全的路徑。我們需要做的,只是跟隨嚮導的腳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