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曼切富爾貝人 Gormanche Fulbe

       父親搖頭歎息著。「不是這樣!難道我以前沒有告訴過你嗎?縫製長袍時,針與針之間的間隔要非常緊密,只有這樣,長袍才能牢固,才可以阻擋風沙。」父親正在教兒子如何正確地縫長袍。戈曼切富爾貝孩子在能夠自己做衣服之前,只穿很少的衣服。每個人的衣服都是自己縫製的。男人們縫製不同風格的衣服,來表達不同的個性。 戈曼切富爾貝人是個放牧兼務農的半遊牧族群。雨季時,居住在永久性房屋中,耕種、收穫農作物。旱季來到,就趕著牧群,前往沼澤或低地,讓牧群喝水、吃草。男孩長到十五歲時,父親會將自己的工作交給男孩,自己不再幹活,而是監督兒子幹活。戈曼切富爾貝人認為,如果有人替自己幹活,自己的社會地位會提高。由於這個原因,許多人認為戈曼切富爾貝人好逸惡勞,不願意工作。不過,戈曼切富爾貝人倒是較愛在旱季工作,因為旱季放牧要比雨季種植輕鬆許多。99%的戈曼切富爾貝人是穆斯林。



以基督耶穌為我們義的父神,當戈曼切富爾貝人孩子穿上自己親手做的外袍時,他們的心會是何等的高興。奉主耶穌基督,我們的公義,我們的救贖者的名,祝福每一個戈曼切富爾貝人,都經歷因披載主耶穌基督的義而有的平安和喜樂,祝福他們生命早早飽得主的慈愛,嚐到主的美善恩慈,因為耶穌基督是父神一切的豐盛。讓戈曼切富爾貝人因接受主而活出主的榮美,像祂那樣溫柔、仁愛、節制、忍耐。父啊,願戈曼切富爾貝人都尊崇你,仰慕你。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被神的恩典感動--歡喜 samach (一) 錫安的民哪、應當歌唱.以色列阿、應當歡呼。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滿心歡喜快樂。耶和華已經除去你的刑罰、〈番3:14~15〉 當神的恩典奇異到讓你受寵若驚時,你是不可能把感情遏止住的。每當我們感受到神的慈愛,有時我們喜極而泣,有時我們唱讚美詩歌,有時跳舞歡呼〈如果教會允許〉。所有這些歡呼喜樂動作,都是samach這動詞的一部份。神的恩典一來到,我們裡裡外外,都會如此反應。 這希伯來字還有一個有趣的部份。當希伯來學者把舊約聖經翻譯成希臘文時,他們把這字翻譯成希臘字 euphraino,這不是我們期望的。Euphraino 是 「高興」的意思,強調情緒,通常多與節慶的物質活動有關,是嘉華年會式的用語。我們比較期望samach被翻譯成希臘文charis,這字在新約聖經通常用做 「喜樂」的意思,charis也是「恩典」的意思。在基督徒圈子裏喜樂通常被認為是對神赦罪這事所起的反應,在西番雅書的這節經節裏,喜樂的原因也正因此事--神已赦免他們。實際上,當新約來到,euphraino就漸漸消失,而charis則跳上舞台。為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