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徹斯特的索馬里人 Somalis in Manchester

       阿里今年二十歲,但還沒有找到工作。他每天都在曼徹斯特街頭遊蕩,越 過一家又一家商店,卻不知哪家有招聘員工,因為他看不懂英語。阿里在 索馬里長大,從未上過學,他不知道自己能夠做什麼工作,也不知道自己的未來 如何,但只要可以在一個和平的地方生活下去,他已經很滿足了。阿里心想,或 許某份工作正等著他呢!想到這樣,他再次感到充滿希望。 儘管阿里只是一個虛構人物,但今天在曼徹斯特確實有許多像他一樣的人。 最近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在曼徹斯特所有索馬里人中,只有9%擁有工作,其他都是 無業遊民。40%索馬里人不會講英語,或只能講很少英語,所以要找到工作的機 會非常渺茫。 大部分索馬里人是難民,他們從內戰沒停止過的索馬里逃到英國。在曼徹斯 特的索馬里社區中,貧困和犯罪是兩個很嚴重問題。 幾乎所有索馬里人都是遜尼派穆斯林,他們視耶穌為是先知,而不是能為他 們贖罪神的獨子。



天父,求你憐憫在曼徹斯特的索馬里人,他們大部份人正面臨找不到工 作的困境。長久失業釀成許多問題,包括貧困和以犯法的手段獲取生活所 需。求父賜索馬里人「日用飲食」,讓他們在困頓的生活中加倍經歷神的 愛。求父神差派教會去關心他們,也有基督徒英語教師願意去幫助他們。 曼徹斯特的街頭黑幫正在恐嚇當地的索馬里社區,祈禱神粉碎這股勢力。 奉主聖名,阿們。

       他們為我的腳設下網羅,壓制我的心;他們在我面前挖了坑,自己反掉 在其中。(細拉)詩57:6--- 進到其中——舊約聖經的司法原則基本上是「一報還一報」,害人者反被自 己的機關所害,自作自受和自食其果。 這與我們現時的文化相當不同。今天,肇事者與受害者之間有國家體制、警 察、檢控官、陪審團、法官等,他們會受公眾價值觀的影響來審斷。在這樣的司 法體制下,無法顧及聖經的價值觀,就是補償和恢復關係。聖經的觀念,救贖 是肇事者、受害者和上帝三方恢復關係的過程。 經文說作惡的人自己反掉在陷阱裡,「掉進去」那個字是betokah,表達做 得越絕,自己就摔得越慘,完全對等,既不多、也不少。神是審判官,祂親自聽 審,沒有上訴或討價還價的餘地。 但神並非嚴厲不講理,受罰不是無限的,能修復原來狀態就好,而且神時常 不要求懲罰。即便如此,神仍要求贖罪的禮。人在這過程中應該尋求饒恕,表明 神有恩典,並願意接受神所施行的管教懲治,因為司法一定要彰顯神的權柄。 在我們的世代,國家體制代替了神。身為神的子民,你承認神是大法官和執 刑官嗎?你會按神心意尋找修復關係與個人補償的機會嗎?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