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特島上的廖內馬來人 Pulau Laut Riau Malay

       阿基(Aki)每天晚上都會在海邊 釣魚。勞特島的夜空十分清澈, 有許多明亮的星星,四周一片寧靜。此 時,靜靜坐著等待魚兒上鉤的阿基,凝 視著遠處貨船和軍艦發出的閃閃燈光, 一邊思考自己的命運:「真主阿拉真的 會讓我進天堂嗎?我是足夠好的穆斯林 了嗎?」 許多問題都沒有確定的答案,阿基 感到自己似乎被黑暗重重包圍、擠壓, 就快透不過氣來。他渴望能像航行的輪 船和移動的星星那樣自由。此時,一條 魚兒上鉤了。他低頭看了看自己的獵 物,一條不大不小的鯖魚正在自己手中 慢慢死去。他突然想到了生命的短暫。 勞特島位於廖內群島非常偏遠的北 邊。由於惡劣的天氣,前往勞特島是一 項挑戰。天氣良好的時候,每隔3、4天 會有渡輪從納土納島(Natuna)開往勞 特島,每趟約需9小時。從新加坡附近的 最大島嶼——巴淡島(Batam)乘船前 往納土納島,則約需48小時。



天父,在那麼偏遠,那麼難去到的勞特島,卻有人希望可以尋見真神,求 父神回應他們,使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為他們開門。祈求父神差派來 自印尼或海外的長宣、短宣隊,定期去到勞特島,透過有效的管道,將福音帶給 每一個在島上的馬來人。雖然他們幾乎與世隔絕,但愛他們的父神一定沒有遣忘 他們。但願基督的光能照亮勞特島馬來人的生命。

       因為誡命是燈,訓誨是光,出 於管教的責備是生命之道。箴 6:23新譯本 誡命、訓誨、責備——這三個 希伯來字很重要,能告訴我們如何 可以活出神創造時,合神心意的生 命。 第一個字是「誡命」mitzvah。 神透過摩西五經中的mitzvah,清楚 告訴人們什麼是當做的,什麼是不 能做的。凡遵守這些誡命的人,就 能得著生命。 第二個字是「訓誨」torah。這 字準確的翻譯應該是「教導」,而 不是誡律或律法,引伸的意義包括 「指示方向」和「引導」。妥拉含 有許多智慧的教導,指示我們如何 與神、與人、與各樣事物、與環境 維持和諧平安的生命(Shalom)。 最後一個字是「責備」 tokehah,有「糾正錯誤」的意思。 神的誡命和教導包括了指出我們的 錯處,加以糾正,正如箴言10:17所 記: 「謹守訓誨的,乃在生命的道 上;違棄責備的,便失迷了路。」 神希望把最好的給我們, 所 以祂把誡命、訓誨、責備這三樣 給了我們,幫助我們達到效法神的 品格。當我們遵守神指示的生活準 則,才可以從世界中分別出來成為 聖潔,過神本來要我們過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