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猶太人 Bulgarian Jewish People

       在保加利亞一間學校裡,9歲的伊 萬(Ivan)在教室內閱讀一本歷史 教科書。當他讀到其中一段時,不禁脫口 而出:「天啊!我們最著名的一位女王竟 然是猶太人?」 老師走過來看看伊萬讀的是哪一段, 說:「喔!你說的是14世紀的亞歷山大國 王(Tsar Alexander)。沒錯,他的皇后 西奧多拉(Theodora)是猶太人。」 早在羅馬時代,就已有猶太人居住在 保加利亞。西元7世紀,德國猶太人為躲 避拜占庭帝國的迫害,逃亡到保加利亞。 這些第一批猶太移民和信仰泛靈論的保加 利亞人一起生活。西元9世紀,保加利亞 改信基督教,猶太人仍繼續留在那裡,並 且對保加利亞法院有強大影響力,特別是 在皇后西奧多拉的時代。 1878年保加 利亞獨立後,猶 太人獲得柏林條 約的平等權利。 第二次世界大戰 後,許多猶太人 移民到以色列。 今天僅有少數猶 太人留在保加利 亞,其中更少數 猶太人相信耶穌 是他們的彌賽亞 救主。



天父,求神打開猶太人屬靈的眼睛,使他們能夠看見耶穌是誰。求主讓保 加利亞的教會有感動與住在他們當中的猶太人分享耶穌的愛,預備他們的 心成為好土,隨時能夠接受福音。「那時,他要在怒中責備他們,在烈怒中驚嚇他 們,說: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 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禱告全能的神向保加利亞猶太人顯現, 使他們知道彌賽亞就是神的兒子。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免得撒但趁著機會勝過我們, 因我們並非不知道牠的詭計。 林後2:11

趁著機會勝過--經文由「免 得」開始,因此前文是我們如何識破 撒但的詭計、勝過牠的關鍵。當中有 兩個刻意的行動,就是順服和饒恕。 順服不只是在口頭上, 乃是 要有實際的行為。要揭發撒但的計 謀,首先就是把神的律法牢記心 中,然後透過順從的行為活出來! 當我們堅定照著做,不要找藉口、 不狡辯,就不會落入撒但的陷阱。 順服不容易,卻是簡單、容易 明暸的。神的律法不像登天一般難, 只是這律法無比正直,不允許有絲毫 迴旋餘地。當我認為自己的情形是可 以例外,就是中了撒但的詭計。在聖 潔的事上絕沒有例外的情形。 因此我們需要第二個行動:饒 恕。我若決心過聖潔生活,同時願 意饒恕人,就會發現一個奇妙的事 實,就是神饒恕我、也接納我。這 時,平時我忽略的事會浮現, 察覺自己哪裡不夠順服,和需要神 赦免的地方。撒但也無法影響我, 因為我不再給牠任何討價還價和狡 辯的機會。 如果不要讓仇敵勝過我們,就 要用順服和饒恕攻破牠。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