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底瑪人Dhimar People蒿與一葉扁舟

       《萬國代禱手冊》說得極是:「印度古老、複雜,有難以梳理的歷史。她的種族、語言、宗教的多樣性,以及種姓制度,都使人口分析變得非常困難。」雖然我們在努力認識這個國度,但感覺也只摸到了一鱗半爪。

底瑪人是印度中部的漁夫種姓。他們也當船夫,駕著窄窄僅一人寬度的扁舟,站在船尾以長蒿用力地撐著河床,把船往前推進。

這與徐志摩〈再別康橋〉詩句裡撐蒿的浪漫一點都不同,這種工作非常費勁,和轎夫一樣都必須在印度熱得讓人不想走路的天氣下,消耗大量體力。底瑪人很窮,生活並不詩意;枯瘦、被汗水沁亮的糙黑皮膚,才是這群勞動者的樣貌。

哪裡可以找到他們呢?中央邦、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和恰蒂斯加爾邦(Chhattisgarh)。用印地語可以跟他們交流。



天父,我們為底瑪人的得救代禱,他們有許多物質和靈性上的缺乏,唯有祢能滿足他們。祢張開雙手,萬物就得飽足。求祢賜底瑪人屬靈的新生命,打開他們的眼睛耳朵聽見祢的呼喚,賜給他們渴慕祢的心,來到祢的座前祈求,抓住應許:「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知道當怎樣禱告,但是聖靈親自用無可言喻的嘆息替我們祈求。」讓底瑪人毫無猶豫地選擇跟隨祢,並視祢為生命唯一的歸處;他們要離棄人手所造的偶像,單單敬拜耶和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拿俄米有一個親戚,是她丈夫以利米勒本族的人,名叫波阿斯,是個大財主。(得2:1)

以利米勒…波阿斯---以利米勒的名字,意思是「神是王」。這名字宣告了神的至高權柄。

在掌管一切的神帶領下,拿俄米遇到親屬波阿斯,他的名字也是兩個希伯來字的組合:bo和az,意思是「在他裡面的力量」。

在波阿斯的名字後面描述他「是個大財主」並不正確。波阿斯確實富有,但這裡用的他gibbor是「強大、堅強、勇敢」的意思,是描述神能力的一個頭銜。

名字是「神是王」的人,娶了一個名字是「甜美」的女人。但她看不見神的至高權柄,給自己換了「受苦」的名字。但神帶領她遇見「神是王」的親屬,經歷「在他裡面的力量」。這強大有力的人贖回拿俄米和路得,給予她們一切所需要的幫助。

現在你清楚看到歷史舞臺上這些人物的名字,也知道幾個世紀後主耶穌是大衛的後裔,就明白「神是王」這個名字乃是指向一個更深的故事。衪的名字在書中多次出現,提醒我們一件事:神是王。神在搖動人心成就祂的目標,是祂引導人的歷史轉向。

致謝: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