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人 Bhil Peoples

       根據一位研究南亞的美國密蘇里州大學人類學教授,克拉倫斯•馬婁尼 (Clarence Maloney)的介紹,1974年時比爾人的人口約三百萬。目前,根 據約書亞計畫的介紹,比爾人的人口約有一千三百萬,操幾種當地的語言。 大部分比爾人居住在印度的西部和東北部,少數人住在山區、平原或臨近阿 拉伯海的地區。比爾人通常是臨時工人、守衛、農場勞工或放牧人,他們只受過 很少教育,所以收入極少。 上世紀結束的時候,比爾人經歷了一次宗教覺醒,這次覺醒不僅產生了一個 新的印度教派,而且產生了幾個基督教會,原因是當時有基督徒預言即將發生饑 荒,結果這個預言成真。 比爾人除了崇拜印度教神靈哈努曼(Hanuman)和濕婆(Shiva專司毀滅之 神)之外,令人驚奇地他們也開始崇拜伊斯蘭教和基督教的聖徒。此外,比爾人 還會拜老虎、蛇、當地神靈和祖先;薩滿教在比爾人的社區中也很常見。 比爾人當中已有一些基督徒,有當地主要語言的聖經。目前還沒有足夠的宣 教士前往比爾人當中服侍。



天父,我們要祈求比爾人能辯明眾多神明中,只有一位是獨一真神,只有 十字架能帶給他們救贖。聖靈啊,你知道他們心中的攔阻,懇求聖靈此刻 就挪開這些攔阻,讓比爾人能相信主。但願有足夠宣教士願意擺上,能讓 這個族群早日福音化。奉上的名求,阿們。

       進入神的帳棚(二) 因為在我遭難的日子,他必把我藏在他的帳棚裏,把我隱藏在他帳幕的 隱密處,又把我高舉在磐石上,詩篇27:5 帳棚——若我真的需要逃避和躲藏,沒有一個地方比神的會幕更好了。住棚 節期間正是同一個景象。每一年,神的百姓都需要紀念神的應許和保護,不但提 醒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後神如何介入以色列子女的生命中,也提醒我們神那持續不 斷的恩典。住棚節盛會將我們與神聯繫起來,祂曾為我們的祖先行動;今天祂也 為我們行動。這是一場周而復始的歷史。 現代基督徒最可惜的就是失落了歷史。是的,我們仍有舊約的故事,但是卻 沒有了舊約的精神。當教會將基地從以色列轉移到雅典時,就把這一切留在背後 了,多麼可惜! 看見神信實的同在,就是體驗一場歡慶,就是慶祝我們和神的聯結,祂關懷 所有得到自由的奴隸。 神曉得我們何等需要看得見的提醒。這世界的壓力和忙碌的腳步常常蒙蔽 我們的視線,使我們看不見神的恩典和美善。因此,神設立了一系列的盛宴, 每年重複舉行,讓我們不斷與祂永恒的顧念聯繫一起。重建與神的聯繫對我們 的成長很重要,因為神五千年來的供應和保護,將有力的提醒我們有大量的證 據說明——這是一位靠得住的神。 花一星期住在「帳棚」內,教導每個人一道偉大的功課。顯然這是值得重複 的教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