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納的利格比邦達人 Ligbi Banda People of Ghana

       卡莉莎(Carissa)焦慮地抱著她才9個月大的兒子匆 匆跑進棚屋,小心翼翼地把他放在 嬰兒床上,口中胡亂地喃喃自語, 她已經擔心得六神無主了。 她那年邁的婆婆坐在一旁,見 她行色慌張,皺起眉頭問:「我的 孫子怎麼了?」 卡莉莎含糊不清地只說了一 句:「采采蠅……」 婆婆一聽采采蠅,反應更加 大,她大聲地責備卡莉莎:「我告 訴過妳多少次,所有孩子都需要有 法力的符咒保護他們遠離災厄,你 卻不肯聽!現在出事了。我的孫子 可能因為妳的疏忽而夭折!」 這個利格比邦達家庭實際上是 穆斯林,但他們也相信靈界會以各 種方式來傷害他們,所以必須有護 身符和符咒來抵擋這些攻擊。他們 也相信自然界有許多他們的敵人, 比如蚊子、采采蠅、黑蠅都可以傷 害他們;瘧疾、黃熱病、非洲睡眠 病以及河盲症等病菌都是靈界用來 對付他們的。 住在西非的利格比邦達人有約 2萬1千,他們主要是穆斯林,但 分成至少5個不同的伊斯蘭派別。 可惜,沒有一個能夠拯救他們。



天父,但願利格比邦達人很快就能找到歸向獨一救主耶穌基督的道路,不 再受各種恐懼捆綁。求神差派人去幫助他們消滅病媒蚊蟲,關心他們生活 需要。願三一神的慈愛和祝福能早日臨到利格比人,願利格比人在基督裡能以新 生命交換他們悲慘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我手的工作、 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賽19:25

       有福了——你能想像猶太人聽到這宣 告的震驚反應嗎?神怎能稱埃及是祂的子 民;亞述是祂手中的工作呢?這特殊的地 位只屬於被揀選的以色列人!更何況埃及 象徵迫害與壓榨;亞述象徵驕傲與自高自 大,怎可稱他們為神的百姓?

      然而,神把人類都圈入一個圓圈內, 稱所有人是有福的。經文直譯是「我的子 民是有福的」(barukh ‘ammi)。Barukh 指「賜福者」與「蒙福者」之間的親密關 係;「賜福」這行動意味著我把你帶入和 我特殊的關係中,不僅是讓你接受一個恩 典,還使你成為我的朋友。

      當主耶穌告訴門徒,祂不再以他們為 僕人,而是祂的朋友時,就是主動開始這 個親密的福氣。主耶穌渴望與我有親密關 係,並且使之成真。

      神在舊約已伸出手要祝福全世界, 把所有人帶回與祂建立親密關係的計劃 中。這不是新的計劃,而是神向來惟一的 計劃。絕望的埃及人、高傲的亞述人,還 有我們,都可以成為神的朋友。神不是等 到我們和祂建立了親密關係後才施恩給我 們,乃是先以慈愛宣告我們是祂朋友。

      神已決定要讓你成為祂的朋友,不 在乎你曾經住在哪,如何生活,背負著 什麼,神稱你為「我的子民」,你願意 接受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宣教日引Google play/ iOS APP Store 下載 APP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