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諾族 Baonuo People

       一位保諾族男人的白色褲子上印有一個血色的手印,提醒他關於保諾族的先祖如何保衛百姓的英勇事蹟。

傳說在古時,鄰近部落企圖要殲滅保諾族,迫使他們逃入深山。就在千鈞一髮之際,一位老者指路給他們,使他們可以平安逃離敵人的追趕。保諾王大喜過望,拍膝叫好,手上有傷的他在破舊的褲管上留下了斑斑血跡。後來保諾王因傷而死,保諾族為了紀念他,世代的男子都會穿繡著象徵手印的白褲,人們因此稱他們為「白褲族 」。

保諾族還有很多傳統服裝,可以使他們從眾人之中分別出來,印有血手印的白褲子只是其中之一。保諾族不只繼續依循傳說和傳統儀式來生活,也擁有自己強烈的種族特色和語言。

保諾族住在貴州南部和雲南省偏遠的地區,因為地處偏遠而與世隔絕,所以在超過3.3萬人口中,大部分人從未聽過福音。

今天少部分保諾人已經相信基督,並以他們的母語錄製了福音。不過絕大多數保諾人仍然活在黑暗中,繼續膜拜他們的祖先;取悅轄制他們的邪靈。



天父,為著保諾族信徒來禱告,求主讓他們能向族人介紹,願意為人的罪死在十字架的主耶穌。主耶穌的寶血不只能救人脫離險境,更是要拯救所有人脫離罪和撒但的永恆捆綁,可以為他們披上新人的裝束。「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意念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為著中國的保諾族早日能手潔心清地與愛他們的主耶穌親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的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牛、驢、牲畜,以及你城裡寄居的客旅,都不可做任何的工。申5:14

工---mela’ka的意思很廣,遠不止是付薪酬的「工作」,還包括了所有勞動、職業、商務、製造和手工藝等等。無論是普通的勞工,還是創意巧工、宗教活動,都算是mela’ka。換句話說,這個字涉及我們所有的日常活動,安息日是「分別為聖」的日子,不應讓平時這

些活動占據。

但mela’kah不是僵硬地禁止人不可做這個、不可做那個。主耶穌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意思是每7日就有一日,人可以放下一切生活負擔,享受神的供應。安息日是我們在神創造的園子裡玩樂的一天;是享受神同在的一天;是停止日常焦慮生活的一天。

你曾體驗在神的世界中玩樂的安息日嗎?或你的安息日只是又一天的義務、時間表、期待和計畫?還是你的安息日只是一個宗教活動?

想想占據你6天的是什麼?在安息日這一天都放下,好好享受神、享受祂為你做的事。你可以躺在草地上觀看雲彩、和孩子們在海邊玩樂、閱讀神的話語和禱告,與人分享食物等等。做一些平時不做的事,其他事都可以等到明天才做。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