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朱拉哈人Julaha People巧手織匠

       阿帝特雅(Aditya)惆悵地坐在老舊的織布機前。打她有記憶以來,祖母、爸爸、家人就在織布機前工作,直到視力模糊、雙手顫抖不聽使喚,老得織不動了。

朱拉哈人一向手藝超凡,以織布圖案的精緻複雜和大膽配色為傲。可是曾幾何時,她熟悉的生活正在改變,無法回頭。她長大剛要大展身手時,工作量開始下滑,因為工廠的機器可以織得更快。她跟社區裡的織匠頓時失去了用武之地,家家戶戶漸漸聽不到從前趕工的機杼聲。

大家開始接受更「進步」的工作,否則就得挨餓。在喜馬偕爾邦的朱拉哈人則分到了幾分薄田,種起地來。

但阿帝特雅不理解,為什麼社區的人要隱瞞身分,不願告訴別人他們是編織者,而謊稱是較高種姓的人?或許是過去底層首陀羅的身分,讓他們難以啟齒。但阿帝特雅懷念自己的編織,喜歡她的種姓字義:線球。



天父,求祢使81萬朱拉哈人認識能為他們帶來盼望的耶穌。求預備工人走進朱拉哈社區向他們傳福音,使他們的屬靈生命因祢而豐富滿足。「上帝既不顧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他,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禱告朱拉哈人在時代變遷中,能尋找並尋見基督,蒙祂引導走出新的道路,在基督裡看見未來的盼望。他們要領受神愛子的身分,不輕看自己,能在愛心、信心、行為上做眾人的榜樣,彰顯天父的榮耀。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她恰巧來到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得2:3)

恰巧--這世界相信運氣、巧合,我們忽略了猶太人看事實的根本,是神掌管一切,人生没有所謂的「意外」。路得記讓我們清楚看到神在每個人的生活中行事、引領人的互動,以實現遠遠超越他們人生的計畫。雖然故事人物不知道神的設計。

miqreh的意思是「計畫之外意外發生的事」,在撒上6:9用來描述「偶然遇見」。從人的視角來看生活,肯定是短淺、侷限,看不到深遠的目的。路得以為自己是恰巧來到波阿斯的田裡,很多時候我們也以為自己是在一個「巧合的國度」中遊蕩。

想一想,你是感嘆運氣不好的拿俄米嗎?或是認為人生只是一場恰巧的路得?你是住在「神是王」的旗號下的以利米勒嗎?

或是以行動反映出「在神那裡可以得到力量」的波阿斯?路得以為發生在她身上的事只是恰巧,神卻知道自己的計畫,這帶給你的生活什麼亮光?

致謝: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