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利姆韃靼人 Chulym Tatar

       楚利姆韃靼人是一個很小的族群,1500年代,這個族群被迫從西伯利亞西部遷移出去,在中亞地區南部的楚利姆河谷地帶定居下來。今天,楚利姆韃靼人已經與其他突厥族群同化,目前已經失去他們原有的文化和特徵,能夠流利講母語的人幾乎沒有了。能夠流利講母語的人中,最年輕的一位已經五十多歲了。 楚利姆韃靼人最初是薩滿教徒,與許多其他中亞族群一樣,在阿拉伯人征服這個地區之後,接受伊斯蘭教。1720年,雖然楚利姆韃靼人被迫成為基督徒,但他們的原本信仰依然保留下來。俄國人不斷開墾中亞的土地,掠奪當地的人民。俄國定居者採用砍伐、焚燒的方法,將大片森林夷平,在土地上建立村莊,種植農作物。楚利姆韃靼人失去了森林和傳統生活方式,他們被俄國人雇用,成為伐木工人,砍伐曾經養育過他們的樹木。最近幾次核子試驗使這個族群的嬰兒死亡率大幅度上升,在一些地區,人們的平均壽命不到四十五歲。楚利姆韃靼人沒有適當的醫療保健設施、住房和運輸工具。



●祈禱基督教醫療小組和保健事工前往楚利姆韃靼人中間。 ●祈禱植堂事工向這個族群宣講福音,幫助他們建立以基督為中心的團契。

       滿出來了:第九天─澆灌的(一) 「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賽58:11〉 以賽亞顯然弄錯了,他怎能用raweh這個字做「澆灌」之意呢?這字的字根畢竟是rawa,意思是「滿了、飽了」。以賽亞肯定搞錯了。神真的是說,祂會為我們準備到我們滿足為止嗎?不是只灑下一些,而是真的完全滿足? 當你把這節拿來和目前基督徒對人生的看法一比時,很快就會發現,很少身體力行的「基督徒」真正相信這是真的。我們都希望有一天神會滿足我們所有的慾望,而事實上我們並不真認為祂會那樣做,我們並不期望這事會發生。這是我們為什麼很容易拿起鋤頭自己去做事的原因,我們比自己願承認的更像撒拉。神說:「我會供應你全部的需要」,我們卻在心中暗笑:「當然,神祢會這麼做,是在我去天堂之後。現在我卻必須自尋出路,不是嗎?畢竟還是要有人付賬單,去工作,割草的。」我們都是撒拉,無法看到我們人的極限以外的地方。太老不能生育了,太聰明以致無法相信神的應許。我們都該有個名叫「笑聲」〈以撒〉的兒子,好每天提醒自己,我們當時沒有相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