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貝寧《耶穌傳》電影

       遊客來到一個遙遠的遊牧村莊中,與酋長坐在一起聊天,然後參觀伏都教(或譯巫毒教)中心,晚上十點之後,遊客就必須離開這個中心,因為在那裡將舉行伏都教的禮拜儀式。這裡就是貝寧,一個非常貧窮的西非國家。數百年前,奴隸販子押著貝寧人,沿著塵土飛揚的小路,從內地來到海岸,然後登上前往美國的販奴船上。 一年前,佩尼夫婦(Candra & John Penny)受「電影《耶穌傳》宣教旅行團」(JESUS Film Mission Trips )的委派,率領一個九人小組,前往貝寧,開始放映這部影片。這是首次在貝寧放映《耶穌傳》,影片使用兩種當地語言全新製作。許多富爾貝牧民觀看了影片。小組注意到,在放映了這部本地語言的影片之後,當地成立了至少十九個團契。在帕拉科塵土飛揚的鄉鎮小路上,九人小組使用偏遠村莊中的方言或母語,向非洲人介紹神的福音,幫助他們的非洲兄弟姐妹認識基督。今天在貝寧中部,有幾千人開始向主耶穌基督祈禱,尋求神的寬恕與憐憫,敞開心扉,接受耶穌基督。



宣告人的禧年來到的主,我們為西非貝寧人不但從為奴的綑綁得自由,更為今天有數以千計的富爾貝人,從惡者的奴役中,見到主的真光,歸向那賜人生命和自由的真神感謝讚美主。父啊,求你憐憫貝寧因受奴役、拜偶像而產生的困境,早日全部得以解除,得以被引進到神的國度裡。願那些初信者不斷成長壯大,並且得到當地教會和信徒的呵護和扶持。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95條的第一條--應當悔改 metanoia (一)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4:17〉 當馬丁路得把他的文章釘在大教堂門前時,宗教改革運動就啟幕了。這事發生在五百多年前,他抗議當時的宗教思想與做法。總共有九十五條抗議;第一條就是:「當我主耶穌基督說:『你們應當悔改』時,祂是要信徒的整個生活回轉過來」。我們需要認真思考這宣告,尤其是在把赦罪描繪為一次性簡單步驟的現今。路得若看到我們對悔改的做法,肯定會從墳墓裏爬起來。他對當時教會提供贖罪卷,讓人可買到赦罪,怒不可遏。我們雖不再用錢買赦罪,可是卻用神學宣告來買。 「悔改」來自希臘字metanoia,意思是「改變心思意念」,可是主耶穌不只是要求思想更新。悔改還涵蓋了﹕停止、轉過身、以及走另一條路的概念,遠不只是思想而已,還包括態度與行為在內。除非你停止做以前做的,開始做神要你做的,否則你還沒悔改。路得指出一件我們需要銘記在心的事,悔改是絕不會停止的!每一天,你都會發現某些東西該改變方向,需停下來走另一條路。天天都有些東西需要改變。悔改是一種生活方式,不是一次性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