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的萊茲金穆斯林 Muslim Lezgin People in Moscow

       克里莫夫(Rustam Kerimov)過著清貧的生活,每天在黑海與裏海之間風景秀麗的高加索山脈中放養綿羊。他的妻子在俯瞰山谷的小房中編織圖案複雜的傳統地毯。 克里莫夫的生活與萊茲金政治活動家克里莫夫(Arif Kerimov)沒有任何關係,後者是2012年6月18日在莫斯科召開的「第一屆俄羅斯聯邦萊茲金民族與文化自治大會」的主要發起人。 七十萬萊茲金人主要住在阿塞拜疆和俄羅斯的達吉斯坦地區。萊茲金人在莫斯科舉行會議,試圖吸引俄羅斯人關注這族群的困境。他們在經濟、文化和教育等方面遭到歧視,尤其是在阿塞拜疆。 為了逃避迫害,萊茲金人事實上是放棄了自己的種族身份來到莫斯科。由於這個原因,萊茲金人的數量一直變化不定,不同的報告有不同的結果。最近的一項邊界條約讓萊茲金人格外憤怒,因為俄羅斯將兩個萊茲金村莊劃歸給阿塞拜疆。 大部分萊茲金人是遜尼派穆斯林,不過許多人同時信奉他們皈依伊斯蘭教之前的古老宗教與傳統。根據約書亞計劃的介紹:「許多萊茲金年輕人不再信奉父母的宗教與傳統,他們對福音更加開放。」



天父,懇求您差派宣教士接觸年輕的萊茲金人,在他們對福音持開放態度之時,把握機會將福音傳給他們。當他們在寄居地受到不合理的對待時,求父讓他們知道你愛他們。也求父終止萊茲金人所受到的歧視。祈禱萊茲金人無論老人或年輕人都能接受耶穌基督,從主那裏找到安寧與喜樂。奉主名求,阿們。

       男人與女人的角色(四)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個和他相配的幫手。」創世記2:18 ‘ezer kenedgo(相配的幫手)——希伯來文的「女性」——nekavah也有另外一個意思。nekavah與zakar(男性)兩字的組合,讓神的形象從兩者的互補中顯現出來。人之所以為人,男與女是不可或缺的。此外,nekavah本身也俱有提升、強化之意。 讓我們來看一看,「女性」的阿拉伯語同源字,其意思不單是「刺透、穿洞」,也是「選拔出來」和「委任為領袖」的意思。這些意思也可以在經文內找到。比如那些自願終身為奴的人,會在耳朵穿一個洞作為記號。當主人賜他一個名字時,他的身份就從奴隸轉到他的名字上;就如以賽亞書62:2形容得到新名字(nakav)是一件很重要、很有價值的事。還有,我們發現nekavah也用來形容「委任一位高官」。 是不是有這個可能性,就是身為‘ezer kenedgo的nekavah是一位被委以重任的專員,這角色使她有了新的身份,並且以她性別作為象徵她身份的記號呢?畢竟,她是「眾生之母」,所有後來的人,都是從女人而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