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格迪比爾人 Bagdi Bhil People

       蘇佩維拉(Supewela)皺著眉頭,提著一大袋濱豆從 市場走回家。她知道自己再次受騙了。剛才她在市場上 付給一位商人一張二十盧比紙幣,商人拿在手上拍了拍、翻了 翻,這張二十盧比的紙幣瞬間竟然變成了兩盧比的紙幣!商人 一口咬定了她剛才付的就是兩盧比紙幣。 巴格迪比爾人是屬於比爾人的一個小族群,居住在印度東 部的西孟加拉邦以及鄰國孟加拉。巴格迪比爾人大部分是農民 和臨時工人,少數人是石匠和漁民。這個族群約有三百五十萬人,大部分人只接 受過有限的教育,所以經常會被人欺騙。不過,目前已有巴格迪比爾人接受較好 的教育,不只收入增加了,甚至有些人還可以在政府部門工作。 巴格迪比爾人與我們昨天代禱的比爾人一樣,都是信奉印度教和萬物有靈 教。雖然自1984年以來,巴格迪比爾人可以聽到當地語言的新約錄音帶,但他們 對福音並沒有熱烈回應。根據約書亞計畫的介紹,目前只有0.03%的巴格迪比爾人 是基督徒。



天父,祈求讓所有巴格迪比爾村民都知道,神是他們的創造者,只要擁抱 耶穌即可獲得救贖。祈禱這個族群中的基督徒將福音帶給信奉印度教的鄰 居。奉主的名求,阿們。

       門徒栽培(一) 耶穌就對他們說:「來跟從我…… 」馬太福音4:19 跟從——雖然這段得人漁夫的經文章節常被引用,它裡面卻隱含了幾個一般 沒有被發現的寶藏。仔細地查看,就能看出神的傳福音遊戲了。 首先,這裏使用的希臘文是兩個字:deute opiso。按字面就是「來跟從 我。」所以,神傳福音的第一道遊戲是——跟從領袖。你的腳步跟在我走過的 地方;你要走出生活的盲點和地雷區,要踩著我的軌跡若你要體驗神所計畫的 祝福,就一定要走神跋涉過的路徑。 要留意,神玩的不是貼標籤的遊戲。那種遊戲是我奔向你、一碰你就跑開, 並且喊著說:「你中了!」貼標籤的目的就是把「標籤」傳給你,讓你自己去負 責,然後我遠遠地甩開你。這遊戲讓我想起某種傳福音的方式,就是把福音傳給 人,要他們為自己的生活負責,卻沒有給他們一步一步的指南和陪伴。 然而,邀請某人跟在我後面,那是多麼不同吶。我必須要願意走在前,而且 還要清楚指示該走的路。(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