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納的曼普魯西人 Mamprusi People of Ghana

       賈拉是一個曼普魯西女孩,此 時她眉頭深鎖,一臉愁苦,與 她身上穿著的漂亮禮服完全不搭調。

      她的媽媽走到她身邊,勸她說:

      「孩子,難道你真的要抱這樣的態度 去自己的婚禮嗎?」

      賈拉不甘心地問:「為什麼馬拉 已有一個老婆了還要娶我?」

      媽媽長嘆一口氣說:「那有什麼 辦法?我們族人3個男人之中,就有兩 個不只是娶一個老婆的啊!或許你往 好處想,你嫁過去時,會有人和你一 起分擔工作,你就不會那麼辛苦。」

      「我們的祖先開始這個習俗一定 是好的。別忘了,我們是加納早期先 民之一,曾經是多麼強盛的帝國。」

      賈拉女孩出嫁以後,可能永遠不 會再有機會讀書了。曼普魯西人只有 15%有機會閱讀和書寫,其他都是文 盲。曼普魯西的孩童通常需要幫助父 母照顧牲畜,沒有時間讀書。這種情 況使傳福音困難重重,只能用口傳和 語音工具。

      「 國 際 事 工 差 會 」 (SIM

      International)告訴我們,1940年已有 針對這個泛靈民族的宣教事工,今天 在他們當中已有46間福音派教會,然 而以34萬的人口來看,他們仍被視為 未得之民。



「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上帝快樂。因衪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 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妝飾。」天父, 祈求讓曼普魯西女人有機會受教育,能認識真正愛她們的救主,能成為耶穌的新 婦,而不是一生埋葬在不幸福的婚姻中。求父神使所有曼普魯西人尋找並尋見救恩 的衣裳。為46間教會的信徒禱告,求父神堅固他們的信心,為主作美好見證。奉主 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 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生 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詩27:1

       保障——希伯來字ma‘oz有「一個 避難所」的意思。若你需要保護和力 量,就到ma‘oz來。這字帶有「緊急援 助」的緊迫感,聖經一般用這字來表 示政治同盟、碉堡、軍事力量。

      請你花一分鐘在紙上畫一個碉 堡,然後畫一條路通往這碉堡。你 認為自己現在是在碉堡的裡面還是外 面?

      大衛是在碉堡裡面。他要我們看 到屬神的人是在碉堡裡面,神和我們 同在碉堡裡面,我們受到神大能的保 護,處境十分安全。大衛希望我們所 看到的,是從碉堡望出去的道路,而 不是走在通往碉堡的路上。我們不在 路上,而是已經進入耶和華保障的範 圍了。

      今天,從「在碉堡裡面」這個 角度來看你的生活吧!無論你現在面 對多麼緊急的困境,多麼難解決的問 題,你要做的是扭轉視角,讓自己是 「在碉堡裡面」去看這些困難,你會 發現神愛的保障何等貼近你,衪是你 的避難所,不是說說而已,乃是衪真 的已經在那裡了。所以經文說:「我 還懼誰呢?」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宣教日引Google play/ iOS APP Store 下載 APP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