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的高加索猶太人(又稱:山地猶太人)Jewish Tat (AKA, Mountain Jews) in Russia

       「什麼?其他國家的猶太人不會綁 架他們的新娘?」艾迪(Edik)發 出驚訝的疑問。 「是真的,似乎只有我們擁有這樣的 傳統。」他的朋友雅各(Jacob)肯定地 回答。 高加索猶太人社區向來有綁架新娘的 習俗。艾迪和雅各經過討論後的結論是: 「我們的拉比允許這個傳統。」這個理由 對他們來說已經足夠了。 高加索猶太人居住在俄羅斯已有1千多 年歷史。他們的地理位置距離莫斯科有1千 英哩之遠,因此不受共產政權影響,可以 享有宗教自由。相比之下,他們的親屬阿 什肯納茲猶太人(Ashkenazi)因為住在接 近政治權力中心的地區,就無法像他們一 樣保有猶太教習俗。 幾個世紀以來,住在高加索的猶太人 與穆斯林都能和平共處,然而自從蘇聯解 體後,他們便身陷穆斯林叛軍和俄羅斯警 察交火的衝突之中。過去20年,許多高加 索猶太人紛紛逃亡到以色列,導致該地人 口從原本的5萬人銳減到5千人。 高加索猶太人使用猶太— 塔特語 (Judeo-Tat),是一種波斯語和希伯來語 混合的語言。這種語言已被列為「世界瀕 危語言」之一,而且是「明顯瀕危」的語 言。



天父,求你向高加索猶太人彰顯自己,以致他們能認識你是供應者、醫治 者和拯救主。「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 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祈求高加索猶太人能早日明瞭,並相信耶穌基督為他們 的罪付上贖價,求聖靈柔軟他們的心,願意接受這份恩典。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 阿們。

       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 要信,就必得著。太21:22

禱告--無論求什麼」唯 一條件就是「相信」。這節經文 有3個關鍵字:禱告、相信、得 著。希臘文proseuche由兩個字而 來:「大聲對某人說」、「向某人許 一個願」。 我們知道禱告的對象是神。 如果想要更深入認識禱告,就需 要知道為何要對神說話。想要準 確的答案,就要記得主耶穌是希 伯來人,祂的禱告是希伯來文化 的禱告概念。 在希伯來文化中,禱告就是 口頭承認我是神百姓群體中的一 員;當我禱告時,就是宣告我屬 於創造宇宙和掌握歷史的神,大 家庭中的一員。 神從起初就積極在這家族中 工作,我們的集體歷史向我顯明, 即使有時我無法看清方向、或目睹 所有過程的進行,神還是持續不斷 在我們身上實現祂的計畫。我家族 的歷史讓我確知,神會按祂的目的 和決定來垂聽我的禱告。 若想瞭解這節經文,首先要 抓到重點:禱告是主宰歷史的神 與祂百姓的交往,而不是我一個 人在禱告而已。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