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巴赫納人Bahna People 等待現代化的村莊

       如果你看過老式的棉花製造方法,你會知道除去棉花籽是個漫長又無聊的工作。一位印度婦人蹲在木板前,抓了一把棉花到板子上,用一根細細的金屬桿來回地滾動棉花,直到每個約有米粒大小的棉花籽從中分離出來。

巴赫納人過去就是分離棉花籽的種姓,名字是「種子」的意思。雖然這工作相當耗時費力,但他們至少可以靠它來養活自己。

當然,工業化機器終結了這項工作。對其他種姓而言,失業了就轉行吧!但對巴赫納人可能是件麻煩事。他們被認為是達利特人(Dalit,賤民,現稱表列種姓),雖然政府有一些福利政策,不過傳統鄉鎮的人們對「不可觸碰者」的成見,還是會讓他們碰壁。

巴赫納人約81萬,說印地語,住在中北部,崇拜印度教諸神祇。他們的村莊需要現代化的設施,改善生活環境。



天父,生活勞苦可能就占據了巴赫納人所有的心神與目光,無暇思考靈性的事物,但他們的限制與軟弱何其多,祢格外的恩典就多麼大!我們為巴赫納人代求,祢的恩典超越一切限制,釋放巴赫納人出埃及來敬拜祢!「於是我們哀求耶和華……他就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大可畏的事與神蹟奇事,領我們出了埃及,將我們領進這地方,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禱告有像摩西般謙和忠心的僕人,帶領巴赫納人呼求神,將他們領進祢的國度。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既是外邦女子,怎麼會在你眼中蒙恩,使你這樣照顧我呢?(得2:10)

蒙恩--路得記是關於恩慈的故事。路得選擇離開安穩的家、放棄再婚的機會,視拿娥米的神和民為自己的神和民。神和人都注意到路得的無私擺上。因此波阿斯也以恩慈待她。

路得不明白為何自己受到恩慈對待,她問:「我怎會在你眼中蒙恩?」

hen是聖經中很重要的字,創6:8提到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就是同一個字;如果沒有hen,今天就沒有我們了。hen帶來的是生死的差別、救命的恩典。

波阿斯說他聽見了路得對拿娥米不求回報的恩慈,決定也如此待她。恩慈的行為可以改變人際關係的互動,你得到的恩惠,很可能是先前無私的恩慈行動直接引起的。

也許你會抱怨:「我常對別人好,卻沒得到什麼回報。」那你就是與主耶穌捨身的愛認同了。人或許拒絕活出恩慈,但神不會。神的恩惠是不指望回報的恩慈行動,但在神的國度裡,恩慈的行動是會永遠被紀念的。

致謝: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