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裡米亞韃靼人 Crimean Tatar

       1944年,前蘇聯獨裁者史達林,指控克裡米亞韃靼人與德國納粹合作,於是將這個族群流放到烏茲別克斯坦。57%的人在流放途中或集中營裡死亡。這些韃靼人來自俄國南部伸入黑海之中的克裡米亞半島。 克裡米亞韃靼人渴望找回他們文化上的根,這種渴望逐漸成為政治行動。從1987年開始,這個族群試圖返回他們在歷史上的家園。1989年,前蘇聯最高法院作出正式決定,允許他們返回克裡米亞半島。今天,二十五萬克裡米亞韃靼人正在返回曾經屬於他們的土地。 雖然這個族群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但那些已經返回克裡米亞的韃靼人仍然遇到一些問題。韃靼兒童沒有自己的學校,接受他們的學校並不教授這個族群的特徵、歷史、語言和文化,其後果是:75%的孩子不能讀或者不能說自己的母語--克裡姆語,他們只能使用俄語。



●有一些證據表明,克裡米亞韃靼人渴望聽到神的福音。 祈禱聖經被翻譯成克裡姆語,並廣泛分發給克裡米亞韃靼人。 ●祈禱有農業和建築業經驗的基督教事工來到這個族群中間,向他們傳福音,並建立韃靼教會。

       滿出來了:第九天─澆灌的(二) 「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賽58:11〉 我們為什麼這麼愚蠢?如果神說祂會滿足我們,我們為什麼還急著去自己照顧自己呢?答案可從過去八天中找到。我們不相信,是因我們充滿了自尊自大的罪,我們不相信,是因我們其實是要照自己的選擇,在我們定的時間,用我們的方法做事,我們要掌控一切。在一切沒得到「滿足」的這痛苦之下,是我們想要掌管這園子。不過,神是絕不會去澆灌別人的雜草地的。 邁向rawa的第一步,是放棄所有的掌控,信任天上那位園丁。撒拉犯的錯誤,是忽視那位說話的人,不是祂說的話。在這園子裏,我必須先滿足於做個被栽種的花,等候園丁來澆灌。 我要得到滿足,可是不是用我自己的方式,而是用神的方式。我想要知道被神的恩典滿足是什麼情形,不是用我現在「聖誕節」禮物單上的東西,而是用我靈魂真正的需要來滿足。信靠,忠心,潔淨,憐憫,仁愛,是用寶血作成的禮物,用寫著「大功告成」的絲帶綁著的這禮物。這是你要的聖誕禮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