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 古朱爾拉賈斯坦人 Gujur Rajasthani

       馬赫默德用力拉開門,走進房子裡。房子只有一個房間,很黑,沒有窗戶,仿佛是一頂帳篷。馬赫默德今天既憤怒,又絕望。他反抗過俄國對阿富汗的軍事佔領,又容忍了塔利班,但現在,他必須再次忍受美軍與塔利班的武裝衝突。馬赫默德每天都懷疑自己是否還能為家人找到第二天的足夠食物。 馬赫默德是一個牧羊人,過著貧寒的生活。牧羊是他所屬的古朱爾族群的傳統職業。平日,馬赫默德趕著他的羊群,在不同的季節,前往不同的草場。但現今,戰爭和乾旱讓馬赫默德的工作變得異常困難。馬赫默德的哥哥是補鍋匠,帶著家人,到處踫機會;通常會走進沿途的民宅和店鋪中,看看裡面是否有什麼東西需要修補。許多其他住在阿富汗的族人是吉普賽人,在街頭賣藝表演,算命,不過生活仍然非常貧窮,有時甚至要乞討或偷竊。 古朱爾拉賈斯坦人是古朱爾族群的一部分。許多世紀以前,這個族群全部是印度教徒。十一世紀,穆斯林入侵這個地區,強迫他們接受伊斯蘭教。從那時起,古朱爾人一直過著貧困的生活,他們不識字,飽受社會的壓迫。雖然古朱爾人天性慷慨,但遭到廣泛的歧視。



「因為他沒有藐視憎惡受苦的人,也沒有向他掩面;那受苦之人呼籲的時候,他就垂聽。」(詩22:24) 創造天地萬物,垂聽卑微者禱告的主啊,感謝你應許凡認主耶穌基督為主的,都可以成為天父的兒女。不但如此,又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向父求日用所需。主啊,在遙遠的阿富汗,有一群弱勢的人們,他們活在塔利班的勢力範圍,又受到美軍和塔利班衝突影響,連生計都有問題,求主大大張手,施恩給他們,讓他們從黑暗勢力的捆綁轉向永生神。因為你必垂聽困苦人的呼求,必賜福與他們,願他們經歷你的豐盛,叫困苦者都起來讚美你的名。求主攔阻塔利班對他們的控制和傷害,將你的道指示他們。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滿出來了:第九天─澆灌的 raweh (二) 「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賽58:11〉 我們為什麼這麼愚蠢?如果神說祂會滿足我們,我們為什麼還急著去自己照顧自己呢?答案可從過去的靈修中找到。我們不相信,是因我們充滿了自尊自大的罪,我們不相信,是因我們其實是要照自己的選擇,在我們定的時間,用我們的方法做事,我們要掌控一切。在一切沒得到「滿足」的這痛苦之下,是我們想要掌管這園子。不過,神是絕不會去澆灌別人的雜草地的。 邁向rawa的第一步,是放棄所有的掌控,信任天上那位園丁。撒拉犯的錯誤,是忽視那位說話的人,不是祂說的話。在這園子裏,我必須先滿足於做個被栽種的花,等候園丁來澆灌。 我要得到滿足,可是不是用我自己的方式,而是用神的方式。我想要知道被神的恩典滿足是什麼情形,不是用我現在「聖誕節」禮物單上的東西,而是用我靈魂真正的需要來滿足。信靠,忠心,潔淨,憐憫,仁愛,是用寶血作成的禮物,用寫著「大功告成」的絲帶綁著的這禮物。這是你要的聖誕禮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