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的克里米亞韃靼穆斯林 Muslim Crimean Tatars of Moscow

       爺爺坐在搖椅上,彼得(Petro)在一旁聽爺爺講故事。爺爺用單調的聲音講述了許多年前他們的族群韃靼人曾經住在克里米亞的事蹟…… 二戰期間,韃靼人被前蘇聯獨裁者史達林(Josef Stalin)驅趕出家園,以便留出空間讓前蘇聯與德國作戰。從那時起,韃靼人便流落到中亞各地。 爺爺告訴彼得:「韃靼人不斷前往莫斯科,請求前蘇聯政府允許我們講韃靼語,允許我們用拉丁字母(而不是俄羅斯語字母)寫韃靼語,因為俄羅斯語字母無法表示韃靼語的發音……我們是突厥穆斯林族群,但今天我們也是莫斯科人。我們曾經試圖重返克里米亞的家園,但被遣送回來。」這些留在莫斯科的克里米亞韃靼人,頑強地保持自己的身份。 莫斯科的七十萬韃靼人名義上是穆斯林,但年輕人只遵守一些表面上的伊斯蘭傳統,例如不吃豬肉,每天偶爾禱告等。清真寺中大部分是老年人,他們在那裏與老朋友敘舊。



天父,為失去了家園,留在莫斯科的克里米亞韃靼人禱告,求父讓他們在異鄉能認識救主耶穌基督,能一個一個從年輕人到老人,都接受福音,使他們無論身處何處,都因為知道最終歸宿在天國,而享有真正的平安。奉主名求,阿們。

       男人與女人的角色(五)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個和他相配的幫手。」創世記2:18 ‘ezer kenedgo(相配的幫手)——我們連續幾天思考‘ezer kenedgo,你從中發現了什麼呢? 一個最重要的訊息:神設計女人有一個特定目的,是為了幫助她的男人維持對神的順服。她是男人的代禱者;她要捍衛男人與造物主的關係;她要在男人親近神時支持他,遠離神時挑戰他;在男人那唯一需要加倍關注的舞臺上,她是配偶,又是對手。沒有了她,男人就處在極大的危險中,不堪一擊。 是否這是你想像中‘ezer kenedgo扮演的角色呢?這樣就比較不可能把女人看成是基督身體內的次等公民了,對嗎?